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择校热”为何高温难降?想说恨你不容易
来源:贵阳日报     2009-8-20 11:24:00
 
  择校:

    八月一个难以回避的话题

    “你们家的孩子在哪所学校?择校了没有?”进入8月中旬,贵阳市各初中学校开始报名,家有小升初孩子的父母们,见面必涉及这个话题,仿佛一句很平常的打招呼的话。对于他们来说,择校问题已经成了一个自觉、不自觉的共同的话题:孩子就读哪所中学?要不要择校?能否进入希望选择的学校?……“择校”问题从孩子进入六年级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成为家长们时刻考虑的问题,仿佛不择校,自己的孩子就没有书读。

    本来按照《义务教育法》,小升初是一个很简单就能处理的问题——按照户口让孩子顺其自然地就近在划定的区域就近入学。为什么总会遭遇择校问题的困扰,长期以来人们一方面痛斥“择校”对教育公平带来的种种诟病,然而又总是“想说恨你不容易”地深陷其中。对于择校现象我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进行深思。

    贵阳市的择校热,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为了缓解我市基础教育优质教育资源的匮乏,贵阳市先后在五所公办初中学校进行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给予这五所学校相对宽松的政策,在当时国家政策范围内,允许这五所学校举办“公参民”学校,并收取一定的择校费,五所学校在政策的刺激下,不断创新,大胆改革,无论是师资队伍的建设,还是办学理念的创新都有了质的飞跃,教学质量大大提升,迅速发展为我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也成为了老百姓追捧的“热点学校”。可以说,10多年来,这五所学校对于我市优质教育资源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在追求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更期待教育公平,在两难中挣扎期待:一边对这五所“公参民”学校的存在是否合理产生质疑,一方面又趋之若鹜地为自己的孩子,亲友的孩子能够进入这五所学校而托人情、找关系。

    2006年,新《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更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的原则,禁止公办学校收取择校费;规定公办学校不得参与办民办学校;国家教育部也明确提出禁止“名校”办“民校”,要“择校”到“民校”。这些规定都表明“公参民”学校到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公”、“民”分离势在必行,在这样的情况下,贵阳市给予了五所学校一个过渡期。

    今年正是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这就意味五所“公参民”学校在今年要真正“分体”了,也就是说,从今年起,贵阳市原有的“公参民”学校将不存在,将实行公办学校和私立学校完全分离的办学模式,完全私立后的学校将不再享受财政拨款,财务上完全实行自收自支,人事制度也将全部私立化。为此,物价部门根据这类民办学校在改革后不再享受财政对其拨款,完全由自身筹集办学经费的实际情况,给分离后的五所学校核定了一个择校费收费标准,即每年9400元。

    择校费从每年3000元一下提高到每年9400元,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增幅。面对高价和私立化,人们的“择校热”似乎应该降温了。然而,连日来,记者在这五所“五独立”民办初中看到,排队报到的学生家长,依然排长队,不少人是托了关系才得到择校的名额,而有的家长还在找关系,为进入学校进行最后的努力。

    看来高价与私立化,并非“择校热”的降温剂。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家长和学生有如此强烈的择校愿望?择校究竟择的是什么?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