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择校需要冷思考,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来源:金华晚报     2009-6-4 9:05:00
 
    与中高考相比,“小升初”的火热程度同样硝烟弥漫。每年在中、高考前夕也是初中择校最火热的时期。据记者了解,市区某初中按今年的招生计划,预定招收非本学区的新生约200人,但到昨日,报名人数已逾400人。

    对此,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状况下,教育资源发展仍不均衡是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不过,家长也要理智选择。

    “早上练书法、晚上滑旱冰是保留‘节目’,其他还增加了吉他和游泳。另外,高一的课程也已开始预习了。”昨天上午,在金华十五中,该校学生洪愿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显得很大方,言语里透着活泼和自信。

    据悉,上月末,金华一中举行的特长生招生考试中,洪愿与该校的另两位学生郭洁菡、吴晔繁均以优异的成绩提前迈进了金华一中的校门。而此后,他们一直在家“休养”,与其他同学相比,显得有些悠闲。

    当谈到火热的“择校”问题时,金华十五中校长戴根庆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实,每个学校都能培养出人才。但大部分学生进入初中后因为课业的压力,体、艺方面的才能都被埋没了。”据了解,报考金华一中特长生,洪愿同学凭借省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艺A级证书(书法)、郭洁菡以省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艺A级证书(小提琴)和市定向运动项目初中组第一名、吴晔繁以市定向运动项目初中组第二名取得了考试资格。

    戴根庆说,除了课本知识,其实学校只要为学生提供或创造一个展示自我才华的环境和氛围,学生中就会有人因此受益。在前不久刚结束的金华开发区教育分局开展的艺术节活动上,舞蹈、朗诵、书画、课本剧、大合唱5个团体项目,金华十五中取得了四项团体第一名。而这与学校开设的艺术和体育类的各种特色活动项目是分不开的。

    “孩子当了班长还被学校作为党员培养对象,家长很高兴,特地给我打了电话。”金华八中副校长许国忠告诉记者,去年,他以前的一名学生为孩子的读书问题找到他,但在他的建议下,学生的孩子去读了中职。“学生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据介绍,针对择校等问题该校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在择校的原因上,“听取了家长、老师等人的建议”占到抽样调查学生的47%。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盲目择校并不一定会带来理想的效果。”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市区省一级重点高中学校指令性计划的80%名额实行定向到各初中学校。指标按全科合格率、规范办学情况五个指标进行分配。如果家长片面择校,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