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择校“吃点菜”和入学承诺都不靠谱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09-5-21 10:56:00
 
    “我孩子考上了某某中学,要我去交两万元钱,我到底是交还是不交?”“已经交了钱,还拿到了录取承诺书,会不会有学籍?我到底该怎么办?”今天下午,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建华、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常立新、周南中学副校长吴光益等做客本报新闻会客室,就长沙市小学升初中有关招生政策及当前出现的招生乱象解答家长的疑惑。一个半小时内,两路热线电话响个不停。

    一次派位完成两项工作

    长沙市开福区刘女士对微机派位的政策比较迷惑,她打进热线一口气询问了3个问题:“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在派位中是什么次序?学校录取的依据是什么?如果我的小孩只想进某个确定的公办学校,这个机会有多大?”

    对此,吴光益解释道,微机派位都是在一次派位中完成两项工作。首先是根据学校所在的地区和志愿派位你选择的公办初中。公办志愿后面还有选择题:是否同意民办派位。这就在保证每个小学生都有一个公办学位的同时,也提供了一个选择读民办的机会。

    “承诺书”是不负责任说法

    至于想在择校的时候“吃点菜”或某些学校存在内定的问题,常立新表示,长沙市的小学毕业生都是由所在区教育局进行微机派位,且学校不得接受城区内的异动学生,也就是说不能转学,所以不存在学校内定的可能。你想派到具体的某个学校,那就是个概率的问题。至于一些学校所谓的承诺书,都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市外户口可去区教育局报名

    望城一位家长也吐露了他的烦恼:“现在很多家长有这样一个观点,放弃免费的公办学校想尽办法也要把小孩送进收费的民办学校,不然大人小孩都没有面子,这种攀比风客观上也助长了一些学校大规模组考的歪风。”

    “不可否认,民办学校主要依附省内各名校,具有一定的品牌优势和生源优势,加上收费会相对带来学校硬、软件设施的提高。”但吴光益还是提醒家长要理性对待,对于刚升初中的孩子来说,相对就近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可能更有利。

    对于这位家乡提出的长沙市户口外的小学生升初中是否需要微机派位问题,吴光益提醒,可以去小学毕业所在区或家长工作单位所在区教育局报名,参加7月4日统一的微机派位。

    6月集中督查学校违规收费

    李先生不仅拿到了学校的承诺书,还交了钱:“现在媒体报道了,教育部门也出面了,学校还信誓旦旦地承诺说没有问题的,说民办学校是可以自主招生的,交的钱到底还退不退?” 对于家长提到的已经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考试,还拿到了录取承诺书的情况,王建华表示,教育局的政策是统一微机派位,不派位没有学籍, “民办学校的确有部分自主招生权,但是组织考试却是违规的。”王建华表示,不管怎么样,收费和组织考试都是不允许的。教育部门已经要求这些有违规行为的学校在5月30日前主动把违规收费退还给学生和家长,5月30日后,将组织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对这些学校进行审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