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点评留美择校之“量体裁衣”
来源:中青在线     2009-4-23 9:05:00
 
 留学美国如今日益升温,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自然希望自己的孩子或本人能进入美国名校就读。昨天,一位学生家长问我,“您看我儿子在美国读什么专业将来比较好找工作,工资能高一点?”。 这类问题着实让我挠头,不是因为不能给出问题的答案,而是因为这样的期望值几乎是每个人都想达到的,所以不好答。既不知道这位家长的儿子喜欢什么行业,也不知道他自身的实力如何?就这么问我一句读什么好,赚钱多,我着实不愿意不负责任地给出答案。

  学生家长一般认为,只要学校名气愈响,排名愈高,孩子就愈有机会在毕业后进入大公司开始辉煌的职业或者能够顺利地继续修读硕士甚至博士学位。但实际上哪有这么简单。外部环境先不谈,单就学校排名而言,很多家长和学生已经走入了误区。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思考,很明显,家长的初衷是希望为孩子尽可能地争取到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和最丰富的留学体验。但是,这所有的一切并不是因为孩子进入高排名或者顶尖的美国名校就能够获得保证的。虽然学校排名与名气是家长和学生在择校时的重要依据,但是千万不要将这个条件作为最高而且唯一的择校标准。原因如下:

  1.美国大学的排名并不权威,仅有参考价值。这一排名不是由政府制定的,而是由非盈利性质的私人机构进行制定的。

  2.美国大学的排名也并不强制。其排名依据通常是根据大学自己报告的数据或调研得来的信息而进行的。很多美国大学甚至拒绝加入排名的行列,因此他们不会出现在大学排名表上(但是这中间有很多大学其实是非常优秀的学府)。

  3.标准不一致。不同的美国大学排名出版物对于学校的排名标准也不同。它们通过衡量不同的参数和标准对大学进行排名(例如根据“学校田径特色”这项来排名)。

  4.综合排名很高的美国大学并不一定适合所有学生。因此,学生择校时要考虑的是所选择的大学是否能在学术、学生社团和校园文化上符合自己的要求和预期,所谓“量体裁衣”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本人获得更好的教育和体验。

  5.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校表现比学历证书更重要。学生在美国大学里的学习表现和活动表现要比这所大学本身的排名来的更重要而且更具实际意义。和选择排名一般的美国大学就读学生相比,如果一名学生虽然成功进入美国排名前二十的大学,但是学习成绩却很不理想,而且繁重的学习负担和竞争压力会严重影响学生的课外活动甚至心理状态,这反而对他将来的就业会造成更大的难度,同时会影响到这名学生进入研究生院的继续深造。

  中国有句古语其实已经对这个问题做了最为透彻的概括 ”科以人重科亦重,人以科传人可知’。与其解释这句话不如引用百度知道里的例子:“好比你是钱学森,又是博士,这博士学位因为你就分量很重;可要是你没啥名堂,却拿个博士学位混一辈子,你这家伙是个什么料,可想而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