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年后津城将消灭"差学校" 为"择校热"降温
来源:新华网     2009-2-1 9:24:00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如今,人们心目中的教育公平,绝非教育资源的简单平均,而是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机会的公平。昨日获悉,从今年开始至2012年,本市将全面启动“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工程”,该“工程”的重点已不再放在“征地扩建”“办好几所‘窗口校’”上,而重在从经费保障、校舍安全、教学设备、图书馆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五大方面着手,力争办好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今后的孩子无论上哪一所学校,都能同样享受到公平优质均衡的教育。

    现状

    “校际”差距助推“择校热”

    学杂费、教科书全免费,260多所达标学校拔地而起,小学和初中生均经费标准逐年提高……如今,在本市,老百姓对“不花钱上好学校”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目前,全市共有小学1003所,初中373所,既有南开、耀华式的示范学校,也有至今仍使用旱厕的农村学校,校际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依然存在,使得“择校热”难降温。不过,今后几年这一状况将全面改观。

  目标

    为了解决老百姓“上好学”的要求,今年起本市按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和素质教育4项一级指标和24项相关二级指标及100个评估要点,力保办好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

  让每所学校都成“坚固校”

    今后,本市所有学校,包括义务教育学校,要做到100%的校舍“小震不修,中震不坏,大震不倒”,100%的校舍能够成为该市最坚固的公共建筑、最可靠的避难场所。


 基础性教学设备两年达标

    目前,本市中小学的教学仪器配备与新课改提出的标准存在一定的差距,无法完全满足新课改的要求,为了促进本市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从明年开始本市启动“新增基础性教学仪器设备达标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采取政府统一招标采购的方式为全市中小学补充更新基础性教学仪器设备。确保仪器、设备完好率达到95%,演示和分组实验开出率均达到100%。

  五年要配送千万册图书

    今后将为学生多读书创造条件,改变目前中小学图书数量不足、藏书结构不合理的状况。计划用五年时间,加强学校图书馆(室)建设,使其建筑面积、设施配置全部达到市颁标准。同时,由市财政投入专项经费,每年为学校配送200余万册图书,连续配送五年,然后纳入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机制,进入常态配置。要力争实现三个目标:一是确保生均图书达标,按最低配置标准,小学生均不低于30册,初中生均不低于40册。二是配送的图书要确实适合学生需求,学生确实爱读。三是要建立一套图书遴选、配送、管理、使用的长效机制。据悉,明年“五一”前,第一批配送图书将送达各学校。

  培养200专家型名师名校长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继续鼓励教师提高学历层次,力争小学和初中专任教师专科和本科及以上学历达标率都达到90%。要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区域内教师定期轮换交流制度,均衡配置教师资源,确保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的骨干教师数量不少于本校教师总数的30%。

    目前,本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师资,无论是师德素养、学历层次,还是业务能力,其整体素质水平均高于全国水平,但在全国有影响的专家型名师、名校长比较少,可以说是一片“高原”,缺少“高峰”。今后几年,全市将集中力量,重点实施“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从全市18个区县遴选200名工作扎实、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校长作为培养对象,建立严格培养和选拔机制,帮助其快速成长为全国范围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认可度的专家型名师、名校长。

  声音

    市教育学会副会长 国家督学刘长兴

    学校间少些竞争多些合作

    近些年,学校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大家好像不争出个你高我低,不分出个三六九等决不罢休。这样的竞争确实意义不大。原因很简单,就是竞争的对手根本不在一个“重量级”上。处于强势的少数学校,历史积淀得天独厚,再加上校舍建设和教学装备的政策倾斜,自然更是锦上添花。

    那么,如何让每所学校都能齐头并进呢?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个孩子,既是国家的需要,也是群众的热盼。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是一场重大变革。在这个变革的过程中,政府层面有许多工作要做。例如,本市正在实施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项目,这就是一个很大的举措。学校之间要尽快建立加强合作的长效机制,彼此由竞争对手真正变成合作伙伴。

  河西区中心小学校长杜晖

    从常态课堂入手 去“花架子”

    课程改革以来,各种研究课、观摩课、评优课的展示活动,的确涌现出一批名师、名校。但是,有些典型的高、难“动作”很难推广,因此必须从常态课堂入手,去掉“花架子”,不能牺牲常态教学去成就一节课,追求一“课”成名,却为此耽误了一批学生。必须用最实用的方法追求最实在的效果,落实最实际的目标,确保学生能当堂学、当堂会。这才可能让每个学生在不同的学校得到同等的发展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