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少择校线高过公费线 民校生表现生猛
来源: 广州日报网络版     2008-7-17 10:12:00
 
     昨日(16日)提前批录取的高中里,有10所学校的择校生录取分数是高过公费线的,被昨日(16日)入场的学校领导们称为“分数倒挂”。其中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倒挂”幅度最大,达30分;广州市天河中学“倒挂”28分;广州市协和高级中学“倒挂”23分;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倒挂”5分;广州市第三中学“倒挂”9分……

  记者昨日(16日)街访市民,发现绝大部分市民“不能接受”这一“分数倒挂”现象。越秀区冯女士有个秋季学期升读初三的儿子,她表示,好成绩考好学校,“分不够,钱来凑”,没想到现在那么多重点高中的择校分反而高过公费线,“明年我就真不知道该怎么帮孩子填志愿了!”

  释疑:昨日在市招考办统一招录现场的多名校方负责人表示,今年出现这么大比例的“分数倒挂”,由两种不同情况造成。第一种是公费生的学位不多,因此考生们“挤”向了择校学位。如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它的公费生招生计划只有460个,与同级学校普遍约750名相比,足足少了近半,所以考生往往望而生畏,反而希望争60个择校生学位,这样等于将竞争压力转移至择校,从而抬高了择校线。第二种情况是非户籍学生抬高了择校线。

  广州协和高中招录负责人提醒记者查看,“倒挂”特别厉害的,多数是相对偏离市中心的学校,共同的特点是择校成功的非户籍学生占大部分,如协和高中、市一中、天河中学等。该校负责人表示,协和高中30个择校名额中,除1人外,其余全部都是外地户籍学生。据悉,非户籍学生获择校后,就拥有了广州学籍,可以在广州高考,因此备受欢迎。在择校学位上,广州籍考生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外地户籍学生的“挑战”。多名学校招录负责人表示,这种状况可能在往后越来越明显。

  为何高分段女生多过男生?

  执信中学录取的学生中,最高分的是从育才中学考入的780分女生伍妍琨,770分以上的7名尖子生里只有两个是男生;华师附中的771分以上为前10名,其中6名女生4名男生;广雅中学的前10名录取的是7名女生3名男生……“女生越来越不得了,尖子生阵营快成‘娘子军’了!”不少学校招录负责人向记者笑称。

  释疑:对于高分段里女生多的情况,执信中学等学校的负责人表示,“并不奇怪”。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中学阶段,学科设置、考试形式都比较适合女生的思维方式,她们比男生基础学得更扎实,系统性也更好,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更强。相比较而言,中学男生学习更容易被干扰,情绪的波动更大,偏科情况也比女生更明显。

  为何民校生整体成绩突出?

  广雅中学的招录负责人称,今年录取的学生总数中,从公办中学和民办初中录取的比例已经接近1∶1,从民办初中考入的学生特点很明显,他们不算成绩顶尖的,却占据了中上分数层的大部分。同样的情况在广东实验中学、执信中学等也出现了。而部分民办初中升学的考生,因为没有广州户籍要选择择校,也抬高了各校的择校分数线。今年出台的提前批公费生最低控制分数线高于择校生20分,但没有一所学校的录取情况与规定相近,甚至三分之一的学校择校线反而高过公费线。

  释疑:据各校招录负责人表示,出现公办学校与民办初中考生占各校录取名额相近的原因,与近年来民办初中教学质量、生源质量稳步提升有关。如广雅实验学校,初中毕业生79%达到了700分以上。在建设广州示范性高中时,市内大多数重点中学取消了公办初中,不少是依托原有初中教学班子办民办初中,2006年13民校联考、2008年16所民校联考收揽了不少好生源。随着这些民办初中一批批学生毕业,可能会逐渐演变成民办初中毕业生获得大部分优质高中学位。

  为何状元尖子生都爱直升?

  广铁一中初三(3)班的陈安滢中考总分是789分,仅比状元少2分,并以化学满分的成绩获得该科第一名。昨日她在提前批录取中高居广铁一中头名;中考状元冉婧昨日也被本校公办高中头名录取;广州二中录取考生中第一名投档的是本校应元学校的邓原,校方负责人非常高兴,声称要在信息、数学方面更着力培养他。

  记者发现,不仅各校的初中毕业状元们不爱挪窝,连那些高分段的尖子生也深爱直升:广铁一中录取前20名都是本校的;广州二中录取的最高分10名考生里9人是本校初中的……

  释疑:各校招录负责人表示,在各校民办初中纷纷办起来、择校生越来越重要的现在,升学率已经成为各校的“生命线”,因此,留住高分学生,确保三年后的高考升学率,成为各校公开的秘密。因此,尽管不少学校如执信中学对录取前10名的学生免4个学期的学杂费,并对前50名都有奖励;华师附中也以前50名有奖学金等来揽才。留住尖子生成为各校的要务,有的学校甚至设置了直升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