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均衡教育打破择校"坚冰"
来源:新华网     2008-4-24 10:51:00
 
孩子面临升学,家长忙于择校(王钢:找个关系到一所好学校,始终打听某个学校、某个老师好一点);取消学校门槛,实现均衡教育(傅关孺:对照了两年的中考成绩我们发现,应当讲每个初中升学比例差别不是很大,这样我们就相信了大家过去所说的,择校不择校无所谓)。敬请关注《新华纵横》----《均衡教育打破择校"坚冰"》。

主持人:每到小学生入学和"小升初"前夕,各地总有许多家长揣着"条子"、捧着"票子"

前去拉关系、交赞助,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能让孩子上一所好的学校。然而,在安徽省的铜陵市,类似这样的"择校风"在几年前就已经基本被消除。

明德小学是安徽省铜陵市的一所乡镇学校,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教学设施落后,师资力量缺乏,这所学校的生源曾一度出现过大量流失,许多家长纷纷把孩子转往其它学校。

安徽省铜陵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钢:有的人还是想能不能找个门子,找个关系,到一所好学校,始终打听某个学校某个老师好一点,这是有的。

铜陵市第十二中学副校长王东升:因为学校条件比较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找不到成就感,应该说教师是很不安心的,他如果能找到人的话,就想方设法转到其他条件更好一点的,到教学质量更好一点的学校去。

如今,一晃10年过去了,明德小学的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教学设施配备齐全,各科老师全部到位,教学质量逐步提高,明德小学已经连续5年没有出现过一个学生流失或辍学。

安徽省铜陵市明德小学学生家长项立斌:特别是教学质量方面我最有感受,这几年学校调了许多自身素质较高的教师过来,师资力量配备得非常齐,各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小孩子的音乐、美术都得到了提高,比过去。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是明德一所学校,曾经一段时间,铜陵市的大部分"非重点"学校学生都在纷纷转学,"一窝蜂"地流往外地或当地的重点学校,而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原因就是当地的教学条件落后,师资力量薄弱。

安徽省铜陵市十二中学教师查显国:我们所看到的情况用个数字来比较,就是一把破椅子,一张破桌子,然后几位老师共用一个脸盆架之类的,情况不是特别好。

安徽省铜陵市第十二中学副校长王东升:所有的教学设施都没有,同时当时教学力量都是刚刚从大学分来的毕业生,应该说师资力量也偏薄弱,所以,家长对这个学校不是很信任,所以我们当年招生的时候,4个教学班流失了2个教学班。只剩下2个教学班,应该说留下的学生生源不是很好。这样,老师带得也很辛苦,不容易有成就感。所以,在这种环境下,教师的心态也不是很稳。

生源的流失不仅使那些"非重点"学校陷入尴尬境地,同时又给那些"重点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均衡教育打破择校"坚冰"

安徽省铜陵市教育局副局长

王钢:当时出现的情况压力非常大,就是城市非常小,熟人多,到处都是熟人,到处都是找孩子到学校的事情,熟人多得头疼,条子多得堆得跟山一样。当时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解套都解不开。你想,铜陵市这么小,讲有一个人不认识,等一会又是熟人,又是认识的人。

面对愈演愈烈的"择校风",从1997年起,铜陵市提出了要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并制定出了相应措施。首先,全市取消所有重点学校,然后针对条件落后的学校从加大教育投入、改善硬件设施以及加强师资力量等方面着手,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尝试,缩小各校之间的办学差距,以期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化。

安徽省铜陵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钢:一个就是加大办学投入,均衡教学资源。因为你不办重点校了,在其它学校里面投入都应该是同等的,你必须在教育资源上是均衡的,这一点我们投入了大概两个亿左右,从97年以后投入两个亿,改造薄弱学校,使每一所学校都达到国家的基本办学标准。

进入21世纪后,铜陵市市区所有初级中学的教学楼都实现了统一标准,化学实验室都达到了国家一类标准,各校的生均占地面积也基本达到了均等,计算机配置的比例全部达到了13比1。

安徽省铜陵市钟鸣镇明德小学教师杨守虎:现在明德小学在钟鸣镇农村小学里面,应该硬件也是比较好的了,有图书室、实验室、微机室等等,都有。

硬件设施的改变,很快吸引了社会和学生家长们的注意,就近入学的比例在逐年增加,一些学生也开始回流原籍。当地教育部门认为,仅有较好的办学条件并不能从真正意义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各校之间实行统一的入学标准、统一的师资比例,才能从根本上缩小相互之间的差距。然而,在实施这一计划的过程中,进展并不那么顺利,首先在教师的调配上就遇到了麻烦。因为担心离家远、待遇低,加上教学条件简陋,许多老师不愿意参与调配。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地方政府想了许多办法。

安徽省铜陵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钢:至于这个教师在这个学校,让你到外围去,你的车贴、交通费由学校按照规定给他补贴,给他补助;职称上面来讲,你必须达到对外围教师支持他们的教育达到多少节课,一年,必须和哪个结对子,评为骨干教师或者学科带头人都是有条件的,用这个东西来指导他们,来导向他们。

为稳定教师队伍,铜陵市还规定,每年的教师招聘在填报志愿时只允许填报一个学校,一但录用就必须工作年满3年时间。为提升师资整体水平,全市每一名教师都要参加继续教育或远程培训。

安徽省铜陵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钢:我们请了北师大、华师大,应该讲这些教育专家教授新课改的这些专家们到铜陵进行讲学,应该讲每年暑假我们都开展。

安徽省铜陵市钟鸣镇明德小学教师

杨守虎:对我们教学有很大的帮助的,特别一些资料的收集,特别是从远程上面我们可以经常看到一些专家教师上的一些非常好的课,这样对我们教学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好处。我们已经经过了两轮继续教育,这是每年都有的,都要参加的。

随着大部分教师业务能力的加强,学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尤其在升学比例上,普遍悬殊不大。

安徽省铜陵市12中学生家长

傅关孺:对照了两年的中考成绩,我们发现,应当讲每个初中升学比例差别不是很大,这样我们就相信了大家过去所说的,择校不择校无所谓。

10年过去了,均衡教育改革在铜陵市仍在不断推进,教育体制创新的脚步继续走向深入。而这10年间,最引人嘱目的变化就是择校坚冰被彻底打破。

安徽省铜陵市十二中学教师

查显国:如果没有均衡教育发展的话,可能会存在重点校,重点班这样的情况,但现在不再出现这种情况了,所有的学校、所有的班级、所有的学生都是平等的,我们让学生感觉到,给学生一个理论,我生活在同一片阳光之下,每个人心里充满着理想,充满着希望。

主持人:缩小学校差距,实现就近入学,安徽省铜陵市实行统一标准发展教育的做法不仅仅是优化了教育资源,消除了以往的"择校"现象,在很大程度上也实现了教育的公平。感谢收看本期的《新华纵横》,再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