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哈尔滨小学升初中择校考试缘何有禁难止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08-4-17 10:55:00
 
新闻背景

    新的《义务教育法》第12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哈市教育局也明文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中不能采取考试的形式来录取新生。

    小学升初中不进行升学考试、学生免试就近入学,是全国很多地方“小升初”通行的做法,但是,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所以择校考试从来没有停止过。

    距离哈市教育局规定的“择校”招生报名时间即6月1日还有一个多月,很多今年毕业的小学生家长却早已着手给孩子选择初中。据了解,目前,风华中学、69联中咨询人数均已超过5000人次,大大超过往年。

    近年来,各地相继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政策遏制“小升初”择校考试之风,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新政策有了,学校就会想出新的办法选拔学生,被改变的只是“小升初”择校的难度,而家长们择校的愿望在这场拉锯战中却越来越强烈。

    择校招生不许考试如何录取校长犯难

    时下,哈市学生家长的择校目标主要集中在69联中、风华中学、17中、松雷中学、哈工大附中等一些学校。

    据了解,哈市教育局规定民办小学、初中招生报名时间为6月1~6月12日,招生录取时间为6月14日~6月16日,并严令不许考试。虽然考试选拔是政策不允许的,但实际上,这条路并没有堵住。记者暗访时了解到,一些民办学校都在通过考试选拔学生,有的学校甚至直接网罗小学应届毕业生前去考试。

    一些校长对此也很无奈,报名人数远远大于录取人数,怎样认定优秀学生,怎样才能让家长觉着公平合理,作为校长很是犯难。

    风华中学校长龚赞说,他们采取的综合素质测评,以小学综合素质评价单和所获得的各种证书综合评定来录取学生。

    69中校长李惠谊说,由学生提供获奖证书,以抽查的方式指派专门老师到学校了解学生情况。此外,还有可能随机把学生带到学校图书馆,通过提问和回答问题来考察学生。

    哈工大附中校长张韬在采访中很无奈地对记者说,哈工大附中今年计划招生784人,每年都是报名人数太多,怎样认定优秀的学生?这的确是一个难题。很多家长建议考试,认为这是最公平的方法。今年,工大附中以测评卡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评。

    记者在联系“小升初”话题的采访时,得到的普遍回馈都是,话题太敏感,不敢轻易发表言论,怕造成误导或说错话。面对家长们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期待,教师、校长身上的压力也可想而知。

    为上“名校”家长学生疲于赶考

    一位家住道里区的学生家长赵女士对记者说,从开学就打听择校的事,现在她的女儿决定报考某一个民办中学,但是,对于能不能被录取,她的心里一点没有底。赵女士说,虽然都不让考试,但是她还让孩子开始做复习的准备,因为今年小学教材中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北师大教材,一个是人教版教材,现在,孩子一方面要学好小学阶段最后的课程,还要抽出时间复习两个版本的教材,真是太累了。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洪女士说,这个学期以来,她双休日就到哈市几所热门校咨询,领取招生简章,甚至打听测评内容,生活都乱了套了。

    一位已经拿到4所学校招生简章的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今年小学毕业,进入4月份以来,他孩子那个班上总有孩子请假到各个学校赶考,学习也学不消停。

    采访中,一些家长甚至认为,与其“暗考”,还不如明考,这样能避免暗箱操作。或者,以小学毕业阶段的文化课验收的成绩作为统一成绩,这样,学生也不用一个个学校考了,解放了学生也解放了家长。这样凭借一个毕业时的验收成绩,各个学校自定录取线,会省去许多麻烦。

    增加配额生为择校降温

    哈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副处长王东升说,义务教育阶段不能进行任何招生考试,因为它违背了我国的新的《义务教育法》。公办校是要满足学生教育的一般需要,但并非不要优质教育。而民办校,是要满足学生的特殊需要。

    哈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处长于亚基说,目前,教育局采取两种办法为择校热降温,主要目的是淡化择校。第一,加大对各个公办校的投入,办好学校,这是根本。如果每一所学校都办成名校,教育资源均衡,也就是说,学校之间差别不大,学生自然不会去择校了。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另外,哈市每年都加大了配额生的名额,在相对薄弱的初中按比例、按照中考的成绩排序在市重点高中加大录取名额,分数较低的学生也能如愿升入市重点高中,这对学生也非常有吸引力。

    从2009年开始,哈市在市重点高中实行配额生制度的基础上,将加大力度,从省重点高中统招计划中拿出一定比例的名额用于配额,这些,都将对择校热产生一定的降温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