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提醒择校三大误区 买学区房未必就能上名校
来源:南京晨报      2008-4-10 9:56:00
 
孩子出生才两月,爷爷就到区教育局连报三个地址,只为孙子户口能挂上个好学区。又到南京上学热,许多想让孩子挤进名校的家长繁忙不已,教育部门既理解又头疼,“今年择校花样又翻新,家长费了很大的事,花了钱又出了力,但往往因为不了解政策做了无用功。”记者昨天采访了教育部门有关专家,针对家长择校关心的三个问题一一解答,防止大家走弯路。

  误区1 户口挂在名校旁

  市民吴先生明明有120平方米的大房子,却将户口迁入曾祖父所居住的50多平方米的房产处;市民孙先生将全家人的户口迁入姑妈家中,结果出现兄弟姐妹一大家9人住在面积仅30多平方米的房内;市民王先生将户口挂入一所好学校附近的不认识的人家,教育部门的人敲开门问,其房主对户口上的人一无所知;还有的家长户口所挂处为办公用房或是干脆查无此门牌号码。

  南京并不凭户口入学

  教育部门人士说,南京市学籍管理的规定是学生上学,除了父母、学生户口在一起,还应持有学生父母房屋的产权证,并不是凭户口进行入学。

  凡持老人房屋产权证上学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1、学生的父母双方都未购房或未分配住房;2、父母婚后,孩子出生后的户口一直与老人在同一户籍上,且从未迁动过;3、父母、孩子与老人实际常住在一起。

  如果父母有住房,即使学生出生后户口在老人处从未迁动过,也应回到学生父母的产权证所在的施教区入学。

  误区2 开假证明挂空户

  “前不久我们接待了一个家长,孩子才出生两个月,为了孩子将来能上个好学校,准备报户口,爷爷到我们这儿报出三个地址,问各是什么学区,父母、公公、爷爷住房哪个学区好,就将一家三口的户口报在哪里,孙子以后上学会少些麻烦。”某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学校每年招生除了看户口本以外,更重要的是依据学生父母的产权证,还要进行实地调查。“一是家访孩子,了解其情况;二是核查是否是空挂户口,很多家长挂个空户,还搞个单位盖章凭证。”

  虚假证明不顶用

  不少盖章单位认为,为职工孩子上学盖个章无多大关系不违法,可是给学校造成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会产生连锁反应,同一单位的人大家彼此都知道自己的住所,会产生攀比性,造成招生的不规范行为和不公平性,也会造成在同一个施教区,无故出现很多的生源,误导教育行政部门划分学区。

  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说,单位出具与事实不相符的证明,既是对学校不负责任,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招生程序,一旦学校追究盖章单位的责任,该单位应负法律责任。

  误区3 买学区房一定上名校

  市民姚先生的孩子上三年级,学校不是名校,于是他在南京市一所名小学附近购买了房子,想转入名校,没有想到的是这所小学因为班级的生源数已满额,这个孩子最终由教育局调整分配到其他施教区内的学校就读。

  毛先生为了孩子上学,以每平方米9000元的房价购买了一套20世纪80年代的二手房,从房子情况看,无论是位置朝向、光线还是结构,都不太好,但因为沾了名校的光,所以价格昂贵,孩子上了名校,随后毛先生又将此房以每平方米12000元卖给了另一个想上学的家长,结果学校却拒绝这个家长的孩子入学。

  计划赶不上变化

  凡购买了“学区房”孩子就一定能上名校吗?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人士回答不一定。

  首先家长要弄清楚该套房里有没有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因为根据规定,施教区内的二手房,每套住户只能安排一名孩子在相应学校接受义务教育(非独生子女家庭)。

  另外,南京市教育局有关文件规定,凡在学生学习中途购买房子的将根据其施教区内学额情况,如施教区内的学校班级人数已满,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到其他学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