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家长择校 择的就是教师的水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08-3-17 9:55:00
 
农村义务教育免费了,拜秀花代表又有了新难题:随着西宁市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每年进入西宁市学校的农民工子女有1200人以上,导致市区学校校舍、师资紧张。她说,义务教育虽然免费了,但只要家庭经济状况允许,家长和学生仍然倾向于选择教学质量和条件好的学校,这样有的学校“吃不饱”,有的学校又“装不下”。

  随着每个孩子都有学上的问题解决后,上好学的问题就成为新的突出矛盾。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对家长和学生来说,择校不是一个陌生的问题。

  “我觉得择校费有合理存在的必要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委员在今年的政协分组讨论会上这样说。他是一家科研院所的负责人,引进人才,尤其是海外人才是他分管的工作。如今,各家科研机构在引进人才上竞争相当激烈,比待遇,比住房,比科研经费。这位委员的绝招儿是其他科研院所难以比拟的:保证引进人才的孩子可以进一所重点学校读书。

  “如今,上一所好中学比上大学还难。”这位委员特别感慨。而他之所以能打这个包票,是因为与这家小学的校长有着相当好的关系,才可以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拥有交择校费的资格。这所重点学校的校长告诉这位委员,有一年快到开学季节时,自己手中要交择校费上学的条子数量达到1200张,其中只有60个孩子可以用交择校费的方式进入这所学校读书。

  这位委员所说的情况还不是最极端的。一位媒体同行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进一所重点小学,在孩子1岁的时候就到这家小学做义工。而北京有一所重点小学,按照规定,只要户口在这所学校所在的派出所的辖区内,孩子就可以免费入学。很多家长想通过这个捷径让孩子入学,于是,每年刚开学的时候学校就开始排查,老师会在半夜做家访,看看学生是不是真的住在这里。

  而找不到门路的学生就只有凭着自己的努力,让学校去找他。相当一部分北京小学生是没有假期的。每天放学后,他们要奔波在各个补习班之间,英语、奥数、作文、乐器……总要培养一项特长,才能符合学校的要求。

  而家长和学生如此辛苦的理由只有一个:上好学校!

  “家长择校,择的是什么?择的就是教师的水平。”教育部部长周济一语点破问题的关键所在。“如果说城乡教育有差距,我认为主要体现在教师水平上。推进教育公平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