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海学生上高中可全区择校
来源:新华网     2008-2-23 11:22:00
 
“南海将致力让每一位孩子享受更优质的教育,保证高中生读的学校都比现在好。”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卢志华表示。昨日,南海召开“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会议”,将改革高中阶段学校管理体制,15所镇属高中纳入区级管理,今年9月施行全区统一招生。并计划年内实现全区公办高中阶段学校全为省一级学校或省级重点职业高中。     

    目前过半学生就读镇属高中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卢志华介绍,南海区高中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首先是教学资源与学校发展不均衡。目前镇属高中的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及运行机制等尚未完善,阻碍高中教学质量,但目前全区57%的高中生都就读于镇属高中。其次,该区职业高中与普通高中比例失调,目前二者比例为2:8,远不能满足南海经济发展对于人才的需要。     

    记者从南海区教育局获悉,此次高中阶段学校管理体制的改革将对现有高中阶段教育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缩小高中办学条件的校际差距。力争今年内实现全区公办高中阶段学校100%为省一级学校或省级重点职业高中,其中50%以上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或国家重点职业高中,高中阶段普及率继续保持在98%以上。同时实现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分离、高中与初中分离,使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比例趋向合理。     

    区直高中教师将同级同酬     

    南海区区长区邦敏表示,区级财政将投入不少于1亿元的资金用以提高教师待遇,同时设立1千万元以上奖励资金提高教师队伍的积极性。这些投入将大部分用于高中建设,用2年时间实现所有区直高中阶段学校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一致,用3年时间实现所有区直高中教师待遇同级同酬,计划5年内把所有高中建设成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标准。     

    改革中还将创新实行“高中阶段学校互助共同体”,即以优质高中学校为引领,以成员校互相输出办学理念、管理方式、教育资源等为手段,在学校主体独立前提下通过管理互助、资源共享。预计今年9月1日实行。    

  西樵职校取消     

    本次改革,15所镇属高中纳入区级管理,分别为桂华中学、平洲高中、罗村高中、九江中学分校、南海中学西樵分校、丹灶高中、桂城中学小塘分校、松岗高中、官窑高中、大沥高中、盐步职校、黄岐高中、里水高中、和顺高中、西樵职校。    

    其中,丹灶高中与信息技术学校整合;松岗高中、和顺高中分别与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整合;桂城中学与平洲高中整合。取消西樵职校,2008年起停止招生;取消狮城中学高中部。    

    调整完成后,全区公办高中阶段学校共有18所,其中普通高中15所,职业高中3所。针对所取消的狮城中学高中部问题,教育局局长卢志华告诉记者,老师将调往其它学校,而目前由于在校高中生仅几十人,学生也不会受太大影响。  

  给各校增配学生宿舍  

    招生问题在高中实行区级管理后也将改变。南海将逐步取消按镇(街道)地域招生制度,最终实行全区统一招生。卢志华表示,今年9月开始实行新的招生计划,届时学生可以在全区范围内选择高中和职业学校。  

    卢志华表示,目前很多学校设有区招班,根据宿位数量划分区招班分数,但数量均有限。新体制施行后,南海区所有高中将施行按照分数线录取制度,学生可根据分数高低进入相关学校。但由于目前很多学校尚存在宿位不够问题,因此相比去年,今年仅会有少许改善。卢志华表示,目前关键是给各个学校配置一定数量的宿舍,保证跨镇上学学生的读书问题。    

    另外,南海区副区长杨日兴表示,南海将提高幼儿教育和学前教育,下一步坚决取缔全区非法的68间幼儿园。     

    ■个案    

    镇属官窑高中    

    全区招生入学分将升200     

    镇属高中官窑高中纳入本次规划。校长何瑞球告诉记者,之前只在本镇内招生,生源不足,几乎没有分数线。该校同时设区招班,每个年级约占220人,入学分数与普通本地学生相比高出约160分。他表示,实行全区招生,生源有了保证,同时带动质量的提高。他预计入学分数将会提高200分左右。     

    ■焦点问答

    两三年内严控高中教师入口     

    1.管理体制改革后经费如何保障?     

    答:南海将构建“以区为主,区、镇(街道)共担”的高中阶段学校经费保障机制。原区直高中,维持原有的经费供给来源和拨付办法。镇属高中原已安排的有关投入,继续足额投入直至完成。划归区级管理后新增建设的,由区、镇(街道)按一定比例承担。镇属高中划归区级管理后,其日常运作和教职工全部由区教育局直接管理,学校日常运作经费和教职工待遇由区财政全部承担。  

    2.现有镇属高中阶段学校划归区级管理后原有产权和债权债务关系如何处理?     

    答:镇属高中所有权将与管理权脱离,实行“镇(街道)有区管”。学校所有权(含产权和债权债务)仍隶属于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学校的管理权上移至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原有资产由区教育行政部门代管。     

    3.师资力量如何调配?     

    答:实行事业单位聘任制。在2―3年内,严格控制高中教师的入口;因学校合并或因普高转办职高而富余的教职工,通过区内调整、提前退休、允许过渡时期合理超编等办法妥善处理。(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