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17%重点校 择校费当教师福利
来源:北青网     2008-2-23 11:22:00
 
秘而不宣的择校费到底是多少?小学、初中、高中哪个阶段的学生家长最爱为孩子择校?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通过对北京市中小学择校情况的大规模调查结果表明,本市中小学生择校行为主要发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其中又以初中最为突出,其次是高中,择校的平均费用超过2万元。而对于择校费的使用情况,17%的重点校校长选择了提高教师福利。

  ■小学生择校崇文区比例最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完成的“北京市中小学生择校现象调查”结果表明,本市中小学生择校行为主要发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其中又以初中最为突出;中小学的择校行为主要集中在城区,尤其在中学阶段更为明显,其发生比约是郊区家庭中学生的9倍。

  在调查的各区中,崇文区小学择校生比例最高,其次是西城,最低的是昌平和门头沟两个郊区。西城区初中择校生比例最高,最低的是朝阳。海淀区高中择校生比例最高,接下来依次是西城、丰台、朝阳、门头沟,最低的是昌平。该课题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北京市中小学生择校前学校特征的调查发现,大多数择校生都来自所在区(县)最好的或次优的学校,这部分择校生占全部择校生的比例为70%。

  ■择校费用平均超过2万元

  数据表明,北京市平均择校费用,高中阶段最高,其次为小学阶段,初中阶段最低,分别为27518.34元、19637.83元、13694.85元。“择校费已是一项重要的家庭教育支出和经济负担,而且高中生择校费已占到了家庭年收入的一半以上。”该课题组有关负责人说,“城区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择校费用远远高于郊区,其中小学阶段城区和郊区择校费的差距最大,其次是高中阶段。”

  ■17%的重点校把择校费用于教师福利

  课题组通过对校长问卷的调查数据发现,产生择校费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满足学生接受优质教育或特殊教育的愿望(75%)、教育经费严重不足(60%),而择校费的主要用途是交给上级主管部门(75%)、用于弥补学校公用经费的不足(45%)、投入学校的基本建设(40%)。

  “调查还发现在择校费用途方面,来自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校长的选择出现了显著差异。”课题组有关负责人说,“在择校费使用这一问题中,17%的重点校校长选择了教师福利,而非重点校校长则无人选择此项;部分重点校(8%)将择校费用于代课教师的工资,而非重点校则没有此用途。”

  ■多数校长认同“以分择校”

  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普遍实行的就近入学制度实际上是以户口为基础进行优质教育资源分配的强制性行政择校方式,加上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等原因,使得中小学择校成为一个短期无法解决的现实问题。

  此次调查也表明,大多数校长赞同采取完全按照学生成绩来录取择校生的方式,只要考核方式合理,不失为当前条件下解决择校问题的最佳方式。来自北师大的教育专家说,“择校费的收取要做到合理、公开、透明,杜绝暗箱操作的方式,并引入社会评价和中介机构评价的制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