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浙江宁海推进名校集团化缓解“择校热”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8-2-23 11:21:00
 
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分配不均,普通百姓子弟上好学校难,是教育界突出的矛盾。浙江省宁海县近年来通过集团化办学,以强扶弱,较有效地缓解了择校热难题。

  打破名校挤破头弱校受冷落的怪圈

  “宁海是教育之乡,素有崇教传统。”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尤玲娟说,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区适龄学生增加,城区一些条件好的学校更是身价狂涨炙手可热。每年招生期间,教育部门受到的最大压力就是托人情要进重点学校。如被称为宁海初中第一名校的跃龙中学,年年招生超计划,有些年级一个班达70多人,还解决不了问题。以至于当地流传一句话,要想进跃龙读书比考大学还难。与此同时,一些非名校,尤其是地段较偏、交通不便的边远学校,则门庭冷落车马稀,年年完不成招生任务。

  为扭转这种状况,尤玲娟说,我们提出名校集团化,以强扶弱,强校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强弱学校通过互相融合、同化,催生新的优质基因,以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快速扩展,尽可能满足群众上好学校名校的愿望。

  从2006年6月起,宁海县将原来金桥小学、城南小学、城西小学与当地强校实验小学合并,成立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接着,又将城关中学、黄坛中学两所弱校与跃龙中学合并,成立宁海跃龙教育集团。宁海教育局长林志来说,现宁海已建和正在筹建的教育集团有5个,涉及整合的城乡学校21所,有350个班级,在校师生17430人,基本覆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各个阶段的教育。

  城关中学地处老城东部,以前条件还不错,后来随着中心城区向西拓展,地段相对较偏僻,生源受到很大的影响。校长章荣民说,2005年,我们学校初一新生只招到350人,不少还是靠外来民工子弟来“捧场”。2006年,我校并入跃龙集团后,名声大振,当年初一新生比前一年增加了近一倍,其中跨学区的借读生就有176人。

  五指捏拳形成合力

  林志来说,目前各地也在尝试探索名校集团化路子,但大多属对外统一挂牌,对内分灶吃饭,属于松散型集团。而我们认为真正要整合资源发挥名校优势,就必须打破原来各自为政的体系,打造一个新的强有力的实体。所以,我们提出教育集团要五指捏拳,实行干部师资、基建财务、制度管理、科研培训、教学考核等五方面的统一,教育集团成为一级法人。

  跃龙集团现有4个校区,98个班级,在校学生5000余名,是目前宁波市最大的初级中学。总校长潘建军说,我们采取扁平式管理,一个总校长负总责,4个副总校长兼各个校区的分校长,各管一摊,拥有相对自主权。但是撤消了原来各校的财务账户,总校建立后勤服务中心,所有经费开支一个口子进出,各分校的日常开支、教职工奖金福利按计划下拨,由各校区安排使用,负责集团财务审计监督。潘建军说,集团内部收入支出两分离,管钱用钱相制约,这样的体系也有利学校制度规范和廉政建设。

  成立集团的另一个优势是可以把有限的物力集中起来办大事。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永宽说,如前年我们投入了900多万元重点建设金桥校区,补上了教学楼、食宿楼等多年的欠账。去年起我们投入560多万元建设城南校区,包括新增添塑胶跑道、人工草坪足球场、篮球场等体育设施,使整个校区焕然一新。

  刘永宽说,由于名校集团化规模扩展较快,名校效应显著,很受群众欢迎。现在社会上有一些声音,认为县里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并入更多的普通学校,使各名校集团受到很大的压力。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是不符合客观规律的,因为各个校区资源整合、内部磨合有一个过程。现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已有4个校区,接下来提升改造的任务很重,所以我们已提出明年暂停扩展,待条件成熟后再吸收新的学校。

  名校集团化扩展并非割肥补瘦

  跃龙中学有20余位教坛新秀、特级教师,整体师资力量在全省同类学校名列前茅。潘建军说,成立教育集团后,上级明确要求,集团总部要把老校骨干教师,统一调度安排。“这是好事也是难事”,潘建军说,老校名气大,各方面条件较好,一些教师有留恋情绪,不愿离开,有的教师听说要分到新校区去,哭着鼻子来求情,是不是因为犯错误被下放惩罚了;还有一些教师家在城区,要到郊区去任教,家庭照顾、上下班交通不便等也是实际困难。为此,我们提出新老校教师一视同仁,内部实行轮岗制,3年一轮岗,4个校区轮岗下来需12年,到退休前给予适当安排,保持相对的稳定。

  “另外,人们看重名校是其优良的教育质量”,潘建军说,所以我们强调老校骨干教师要善于把新校区的教育水准尽快提升起来。金桥小学以前在全县排名经常是在末尾,一些老教师虽然兢兢业业很敬业,但是由于教育方法比较陈旧落后,效果不尽人意,学生家长有意见,这些教师也有苦恼。实验集团金桥校区校长叶再芳说,并入实验集团后,总校决定由我偕4位教坛新秀到新校区担任主要教学骨干,当时领导给我们的指令性计划是3年缩短差距,5年创出特色。

  叶再芳说,我们带去一些比较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做法,很快把教育质量抓上来了。经县有关部门的考评,不到3年时间,现金桥校区的教学质量,尤其是新生班的质量已达到甚至一部分已超出老实验小学的水平。

  原金桥小学老师王利琼说,我在老校当了9年的班主任,虽然非常努力,但是学生的成绩上不去,却找不到问题的症结在什么地方,叶再芳校长他们几位老师来了以后,几堂示范课下来,一下子把我的思路打开了,那是因为我们以前是围绕从课本到课本,知识面太窄,教育方法也比较呆板。如一年级新生教拼音,以前我们就是叫孩子念单词,现在我们组织学生玩游戏,讲故事,在寓教于乐中让孩子们增加直观感受,效果十分明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