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州中小学生家长节后忙择校 举家搬迁乃常事[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8-2-23 11:18:00
 


为孩子选一所好学校,是家长的最大心愿之一。

 

  春节刚过,因为中小学招生的临近,择校大战一如往常地搅乱许多家庭的平静日子。此前,尽管教育部门一再重申,今年的小学和初中入学仍按“就近免试”的原则进行,但这一政策并未在家长和学校中引起太多的正面回馈。同时,围绕升学展开的家庭经济实力大比拼、社会关系大比拼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一些家长甚至戏言:“小学、初中择校难,难于考大学!”

  为了学位 家长提前来咨询

  据广州祈福英语实验学校招生办欧主任介绍,随着中小学招生的临近,从正月初八至今,每天都有十几、二十名家长前来咨询报名事宜,而每逢学校开放日,家长们更是接踵而来。

  “这些家长来之前就已选定入读本校,所以他们首先询问的就是有没有学位。”

  “此外,有的家长选择好学校后,怕没有学位,没等学校招生开始,就想将孩子送来学校。”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校长刘沙如是告诉记者。

  为了择校 举家搬迁乃常事

  记者了解到,在市区,为了让孩子进入一所好小学,有的家长在孩子入学前一两年便在心仪学校附近买房,以期让孩子以片内学生的身份入学,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尽管离今年小学一年级招生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幼儿园大班的家长早就已经开始为择校忙开了,甚至有家长提前一年就在做准备了。”一位幼儿园的老师向记者表示,这些家长到处打听哪所学校好,而且还要绞尽脑汁地想究竟是读民办还是公办、就近入学还是选择有知名度的学校。

  随着学校招生日期的日益临近,择校心切的家长已早早开动脑筋,想尽办法为孩子就读名校铺平道路。许多父母为了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让孩子读离家几十公里的小学、中学,举家搬迁到孩子就读的学校附近“择校租居”或购买附近的房产。不管是租房子住还是重新买房,都意味着原本习惯的生活轨迹需要重新划定,但家长们说,为了孩子的将来,一切的改变都值得。

  案例

  人物:吴女士女儿

  就读:海珠区某重点小学二年级

  搬家原因:学校离家太远,常接送累坏了大人和 小孩,又能解决安全问题

  吴女士的女儿在海珠区某重点小学读书,今年9月上小学二年级,全家已经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了近一年。她表示,从孩子上一年级开始,搬家的

  心思就有了。“如今好学校难进。”孩子刚上幼儿园大班,吴女士就四处打听哪儿有好学校,因为家所在的片区里,现有的学校不如意。经过一番打听,又托了不少关系,孩子终于获准入读现在这所学校。从孩子入学第一天起,吴女士就开始盘算着搬家。

  “接送孩子实在是件累人的事情。”回想起那段日子,吴女士不胜唏嘘,她告诉记者,如果算上路上堵车的时间,孩子上学要在路上花上一个多小时。

  最让吴女士揪心的是孩子的睡眠。由于早上7点不到就要出门,孩子最晚6时30分就得起床。吴女士每天早上狠心地把女儿从床上拉起,让她随便吃点东西。每次把女儿从床上拖起来,看着她迷迷瞪瞪,一脸困倦的样子,吴女士就一阵心疼。

  “再这样下去大人小孩都要累坏的。” 经过多方考察,吴女士打算在孩子学校附近的一个小区租住,尽管小区环境比现在住的要差一大截,又是老房子。但是,最重要的是房子离学校很近,孩子每天上学只需步行10分钟,连马路都不用过,孩子的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择校现象源于教育资源失衡

  为什么家长都不惜调动一切资源为孩子择校呢?从主观上来说,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无可厚非,但是,从深层次而言,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衡才是促使“择校现象”出现的根源。

  主观原因:希望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作为家长,他们择校的理由很简单,让孩子上好的学校,享受更优质资源。所谓“择

  校”,家长看中的是名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很多家长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就近上一所“薄弱”的学校,而是能有更好的选择。

  很多家长的观念是“上了好小学,才能上好初中”。家长刘先生认为,万丈高楼平地起,全仗着地基牢固了。“小学阶段是培养孩子有一个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的开始,非常重要。俗话说:‘火车跑得快不快,全凭车头带’,小学老师不仅辅导孩子学习,孩子许多观念,理念都在这个阶段形成的。”

  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家长看来,小学的花费及小学阶段的重要性远不及初中。“初中三年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太关键了。上不了好一点初中就上不了好高中,考不上好大学,直接影响到孩子未来的人生之路。”一旦择校成功,家长们长舒一口气,仿佛已经看到了孩子美好的未来。 一位杜先生也表示,“我们家孩子的户口不在居住的区内,所以只能读民办中学了,一样要择校,就要选最好的了。”

  “到好学校去”,家长们为此付出了精力和财力。其中相当一部分家长是冲着学校的升学率以及人们相传的好学校。也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让孩子去最好的学校读书,是家长应尽的责任。

  客观原因:学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

  “择校的根源,在于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校与校之间的巨大落差必然导致择校。”青少年教育专家孙云晓这样说。从现实情况看,在任何一个地方,同一性质、同一类型的学校之间,在办学硬件、办学软件、办学水平等方面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另外,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传统、校风、学风,校长的管理水平、对外宣传策略,以及学生家庭的文化程度、教育方式方法、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周围的环境因素,都有非常大的差异。

  孙云晓认为,择校打破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规则,使升学制度由原来的“分高者上”成为变数很大的“综合考量”,其中包括分数,也包括家庭经济实力和社会关系。对于富裕的家庭来说,交上高昂的择校费,意味着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而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则面临着借债上学。其实,这种情况也有悖教育的公平性原则。

  择校不择校关键看孩子

  对于择校问题,广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陈锦元给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择校要看孩子的情况,孩子的适应能力好是一个必备的条件。其次,孩子的学习基础也是个条件,如果孩子成绩很好,那么去好的学校有可能得到促进,假如孩子成绩不好,进了好的学校,跟不上,打击了学习自信心,那将是致命的打击。

   第二,没有条件择校的家长,假如能够教育孩子珍惜和适应现有的环境,努力学习,也能取得好成绩;有择校条件的家长,一心想要更好的学校、更好的班级、更好的老师、更好的环境,把精力和期望都放在对环境的选择上,也未必能取得好的结果。环境是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

  第三,目前,家长择校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购房选择学校,花钱买一所名校附近的房子,转户口;另一种是托关系,交择校费选择一所好学校。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家长片面地以为在学校附近买了房,就可以到所在学区的学校报名,但据了解,孩子上学须持有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户口本并且实际居住在这套房子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