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志愿填报别忽略选校艺术
来源:     2008-1-11 11:17:00
 
在高考志愿填报中,选择学校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核心话题”。选择学校,其实是选择一种学习氛围,为自己寻找到一个发展的起点。因此可以说,选择学校是高考志愿填报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CFP供图


  2007年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有2200多所,其中包括普通本科院校、普通高职院校、经国家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经国家审定的分校办学点。既然选择学校十分重要,那么该如何操作呢?笔者认为应结合个人实际情况,选报高考志愿时掌握以下要领――

 

  要领一:认识学校的招生类别

  从总体上看,我国高等教育可划分为文学、历史学、哲学、教育学、经济学、法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11个学科门类,而高等院校构成也可从类别上划分为综合性大学、政法类大学、医药类大学、师范类大学、文史语言类大学、理工类大学、财经类大学等几大类。

  选择学校的步骤一般是应首先了解学校的性质,如综合性大学、单科性大学、正在发展中的综合性大学,等等。其次,要了解学校的优势学科,比如人们大多知道北京大学的文科在全国高校中是最好的,却不知道该校的理科学科同样在全国高校中首屈一指。

  大学按照学科建设分,又可分为综合性大学和专业性大学。综合性大学指学科比较齐全、文理科皆有,而且往往以理论性见长的传统型大学,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专业性大学是以某类专业为主的大学,如北京邮电大学等;此外,还有1952年院系调整后诞生的工科学校,其中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为代表。考生通过学校的招生简章、学科分类可以判断学校的类型。一般来说,综合性大学中的学科多是带“学”字的专业,如物理学、数学、中国语言文学、法学等;工科的专业则往往带有“技术”、“工程”等字样,如北京科技大学的专业有“冶金技术”、“采矿工程”等。

  一般说来,理科是学习理论和方法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这一类是理科,还包括地质、地理、计算机软件部分;工科是培养技术和工艺人才的,是指工程和技术,如机械、建筑、水利、汽车等。

  如北大、复旦等综合院校就是以理科见长的学校,清华、西安交大、哈工大等则以工科见长。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一些学生分不清理科、工科的差别,而是将理工科理解成一回事,这会影响到志愿的准确填报。建议动手能力强、对某一技术有兴趣的人可以报考工科专业,而理性思维、逻辑思维能力强,爱动脑探讨事物本质的人,可以考虑报考理科专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