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费用能少些吗,择校费啥时能取消?
来源:     2008-1-11 11:04:00
 

何英女士近段时间一直被孩子上学的问题所困扰,“明年我家孩子就要上小学了,现在都是按孩子的户口所在地就近上学,我家附近的小学教学质量还算不错,可是听同事说,自己家的孩子大多都上的是多媒体班或者实验班,我正犹豫究竟是让孩子上普通班还是上多媒体班或者实验班?”据何女士介绍,多媒体班和实验班都需要额外交纳一定的费用。“孩子上学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现在哪个孩子不上几个辅导班,我早就打听过了针对小学生的英语、数奥、作文等辅导班,一般每月收费都在150—300元之间。要是再上个剑桥英语、阶梯英语之类的,教材费、学费就更贵了。现在的大环境就是这样的,我身边的同事、朋友、邻居家的孩子们还没听说过有不上辅导班的呢。我看过一篇报道说,有部门调查统计,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算起到大学毕业,一个孩子的教育费用至少为13万元左右,都快一年一万了。这教育费用什么时候能再少点儿就好了。”

同何女士比起来,有个要考高中儿子的方爱英就更发愁了,“我儿子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属于中等,眼看明年就要考高中了,要是想靠自己的能力考上重点中学肯定不太可能,想上好中学就得交择校费。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择校费最多的三年要两万元。我家经济条件不太好,这笔钱实在拿不出来,不行就只能上普通中学了,真希望哪天择校费能够取消。”

经济主张:教育支出量力而行

教育资源均衡化是取消择校费的前提。

教育费用是每一个有孩子的家庭不可少的生活开支。为了让孩子得到全面发展,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未来,父母总是竭尽所能为孩子提供最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教育花销成为了一个家庭的主要开支。据了解,目前义务教育费用正在逐步减少,比如今年推行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新设立国家立志奖学金,我省为680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除了学杂费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贫困家庭在孩子上学方面的负担。据悉,明年我省将全面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提高农村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城市务工农民随迁子女也将就近入学,免除学杂费同时取消借读费,争取在201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对于一些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而选择的各种辅导班,教育专家表示,上不上辅导班、上哪种辅导班要视孩子的兴趣和家庭的经济情况而定,不应盲目跟风,而应该以学校教育为主。其实,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才是教育的关键。

择校费一直是教育界争论的焦点问题。5月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高中阶段教育要以政府投入为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公办高中择校生收费标准,直至全部取消。但是,目前我国优质教育资源仍处在短缺的阶段,尤其是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要想在短时间内取消择校费用,势必会引出其他矛盾。专家指出,如果完全靠分数录取,就现在的社会状况而言,难免使一些有权力、有关系、有钱的人运用各种手段侵占有限的名额。而大多数无任何权力背景的平民百姓家的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就失去了上好学校的机会,从而引发新的不公平。而政府认可的择校费制度,无疑是对学校间无序竞争、乱收择校费行为所作出的约束和规范。短缺的优质教育资源就如同卖方市场,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择校费在一定程度上是应市场规律而生的。

取消择校费关键是要做到教育资源均衡化,使学校间的硬件、软件都能够平衡发展,取消所谓的“重点”学校,同时还要改变目前社会和上级部门对学校、教师实行的以升学率为主要内容的考核、评价体系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