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人家长出国也忙择校
来源:晨报网     2008-1-11 11:02:00
 
今天,一对从武汉移民加拿大的母女文雯和西西(均为化名)应晨报之邀,为我们越洋讲述她们眼中的加拿大中学教育。
   移民加拿大半年来,她们在逐渐适应当地环境的同时,也惊叹于华人家长即使在海外也同样重视教育:择校、补课、备战省考,科学的培优甚至也如武汉一样分为了理化生。
   ●妈妈:移民前先调查学校排名
   [文雯:原武汉某媒体编辑,现居住在大温哥华地区列治文市,供职于当地一家华人媒体。]
   本月11日,女儿西西到加拿大就满半年了,她的英语进步很快,这里的学习对她来说出奇的轻松。每天作业半小时就搞定,下午3点多就放学。三天两头放假,圣诞节刚休完十几天假,接着又放春假,寒假作业是没有的。为此,这里很多华人家长都把孩子送去参加各种补习班,也有的专门请家教。
   在这个加拿大华人最集中的地区,当地的中文报纸上,有不少补习数学、英语、科学的广告。这是华人家长认为的主课,因为大学录取需要考核的课程就是这些。而专门针对12年级省考(相当于国内高考)的培训广告,则将科学分为了理化生。
   跟国内一样,这里的华人家长在一起也会交流把孩子送到哪儿去学钢琴、游泳、跳舞等等。很多人移民前就调查好了,哪个学校排名靠前,这些排名表多半是华人鼓捣出来的。我在来之前也提前做了一番调查。
   总体而言,这里的孩子学习负担比国内轻松很多,学校的功课很多是实用型课程,比如烹饪、缝纫、绘画等,西西最喜欢的功课是缝纫,现在她最想穿上自己设计的衣服。
   一次聚会,朋友13岁的女儿很认真地对我说,两年后,你女儿一定会感谢你带她到这里来的。目前西西还没这种表现,从中国到加拿大,对她来说,是好是坏,我依然无法判断。
   ●女儿:老师邀学生打中国麻将
   [西西:移民前就读于武汉外校,现在温哥华排名第七的HUGHMCROBERTS(休?麦克罗伯茨)中学读九年级。]
   刚来这里时,看到老师中午和学生在餐厅打麻将,我觉得不可思议,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一到中午,那个教烹饪的中年男老师,通常在餐厅里邀学生打麻将,他们不来钱,纯粹好玩。
   记得来加拿大之前,我就在媒体上看到有关报道,美国中学教学生打中国麻将,有两个在学年之初不跟任何人说话的女生,从麻将桌上开始与同学交流。加拿大的教育模式和理念,同美国很接近。这里的老师认为,对刚刚升入中学的学生来说,麻将游戏是一个改善同学关系的“破冰船”。而且,这种游戏涉及许多技巧、策略和规则记忆,老师们认为能让头脑更灵活。
   可惜我不会打麻将,不然真想去和他们切磋一下,也许能帮我练习口语,还能结识更多的朋友。
   这里的老师常常下课就找不到人了,通常靠电邮联系。刚开始来加拿大时,我还很不习惯,因为这里上课没有固定的教室,学生都是自由选课,上什么课就去什么教室,也没有班主任,感觉没有归属感,不像国内还讲个班集体荣誉。但学校有专门的顾问老师帮助选课,不过他特别忙,因为要照顾许多孩子;也有老师专门负责和家长联系,对中国家长的一般是个懂中文的老师。
   我没参加任何培优,课余时间就守着电视和电脑,要不就读原版的“鸡皮疙瘩”系列(类似于惊恐小说)。以前外校的同学们现在都在紧张地准备期末考试,我却闲得发慌。
   半年了,也许是因为这些搞怪的老师,我已经渐渐喜欢上这里的教育方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