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选学校挑专业深思熟虑(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07-8-2 17:39:00
 
        “上你们这个学校能不能去国外啊”、“每年的学费是多少”、“去年的分数线是多少,你们发的毕业证、学位证和××大学发的一样吗”、“我们老师说了,今年的师范类大学录取分数肯定很高,最好不要报”……咨询会现场,许多学校的展台前都挤满了家长和考生,他们热切地向招考人员提问,并互相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选学校挑专业深思熟虑(图)

  找一找,看感兴趣的学校在哪里

  为高招学校费了不少心

  知名高校想点子

  早上7时50分,中国地质大学的展位前已经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去年的分数线是多少”、“今年准备在山西招多少人”……家长们的问题接连不断,万般无奈之下,学校把对常见问题的解答打印出来,贴在了展位前方。

  清华大学展位前,不少家长围着学校张贴出的“07年山西省招生工作宣讲会”议论纷纷。原来,当日下午,清华大学将在省实验中学举行专门的咨询会,学校招生组组长与学校代表将与考生家长、考生“近距离接触”。尽管如此,招生组组长于世洁老师仍被不少考生家长围追堵截,甚至有些家长向他索要名片。

  四川大学展位前,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正在向家长们介绍四川大学的发展情况以及成都的社会生活环境,吸引了许多家长。

  民办院校起得早

  早上,还不到7点半,一个小伙子就扛着半人高的宣传材料走进了高招咨询会会场。他告诉记者,他是西安培华学院的老师,为了能尽量多发一些材料,扩大宣传,匆匆吃了几口饭就赶来了。

  西京学院的李老师说,为了今天的咨询会,他们专门找了辆车运人运东西。

  重点宣传就业率

  其实,一过早上7点半,大部分民办院校的展位上都有老师开始接受咨询了,很多展位前也有家长不停地询问。从流动散发传单到挂起展板,从彩页简章到免费文件袋,民办院校使出浑身解数争夺人气和考生。

  北京一民办职业学院的口号是“国内读一年,国外上大学”。同时,不少职业学校把“毕业后好就业”当作自己的招牌。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的老师向每位前来咨询的家长宣传,学校的数字电影专业包分配,入学时就要签订相关协议。

  天津某职业学院的宣传材料上,把历年毕业生的就业率放在了显著位置上。

  一位民办院校的老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学生毕业以后的出路。除了介绍学校所开的课程外,我们都会给家长详细说明毕业生的流向,有时还会带上一份毕业生去向表,给家长吃‘定心丸’。”

  □■热点一学校沾“外”家长学生热捧

  “上你们这个学校能不能去国外啊?”“每年的学费是多少?”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展位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家长。一位姓康的家长说,她是冲着这个学校有出国的机会才来问的。

  负责招生的老师面对家长连珠炮似的问题,已经有些应接不暇,甚至都顾不上上厕所。他说,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许多专业都有出国的机会,比如,计算机专业的学业设置就是国内读两年,国外读两年。学费大约为国内每年5万元,国外每年20万元。即便学费如此高昂,还是有很多家长和学生把展台围了个水泄不通。

  其实,不光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很多和“外”字沾边的学校都受到家长和学生的热捧。西安欧亚学院和西安外事学院都是民办院校,可展位前照样摩肩接踵。

  在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的展位前,很多家长还为了一份介绍材料争得不可开交。考生小亮说,他英语就学得不错,又对经济贸易感兴趣,所以一下车,就先找对外经贸大学在哪儿。

  负责招生的一位老师说:“很多家长和考生都把沾“外”的学校和专业,跟高收入、白领、出国画了等号。现在就业这么紧张,为了能找个好工作,家长和考生自然会奔着这个‘外’字而来。”

  □■热点二报三本院校先问毕业证哪发

  “去年的分数线是多少,你们发的毕业证、学位证和××大学发的一样吗?”面对三本院校,家长们通常发出这样的疑问。

  对此,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的招生人员回答:学生领取的是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的毕业证,成绩优秀者可申请天津大学学位证。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的招生人员答复说:凡被录取的学生,学业期满达到教学计划规定的各项要求,审核准予毕业,可领取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的毕业证书。毕业生符合山西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申请山西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虽然三本院校的招生人员一再声明学费不斐,但咨询者们毫不在意。王先生特意从清徐赶来参加高招咨询会,他说:“现在都是一个孩子,只要孩子能考上大学,将来能过上好日子,家长吃多少苦,出多少钱都愿意。”

  □■热点三要不上重点要不上本省院校

  在活动现场,记者发现,重点院校和本省院校的展位更为拥挤。“要不选重点院校,要不选本省院校。”这几乎是山西本省考生和家长的一致选择。

  上午9时,在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重点院校摊位前,招生资料很快就销售一空。面对迟迟不肯离去的家长,天津大学在体育场附近的小商店加印了500份资料,南开大学也紧急加印了200份。天津大学的招生人员本来只面对一个方向的家长解答问题,结果咨询者越来越多,工作人员只得“兵分三路”,面向三个不同的方向解答。太原市民金女士的儿子明年才参加高考,她提前来咨询情况。因为儿子的成绩在班中一直名列前茅,金女士想让其将来报考南开大学。

  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重点院校相比,省内院校的行情也毫不逊色。

  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院校的摊位前人潮汹涌。家长刘女士在会场遇到了同事、邻居,还有多年不见的老同学。一交谈,发现大家都倾向于两个选择,重点院校和本省院校。重点院校毕业生就业相对容易,本省院校在山西招生人数较多,孩子在省内读大学说不定还能选个好专业,毕业后其校友大部分都在山西,日后在生活工作中都能互相照应。

  □■热点四免费师范虽好却怕竞争不敢报

  “不花钱上大学,好是好,可我们不敢报”、“我们老师说了,今年的师范类大学录取分数肯定很高,最好不要报”……报不报免费师范学校也是家长和考生谈论较多的话题之一。

  “免费,那不是会有更多的人报考吗?”“就是,就咱这成绩哪敢报呀!”本来对师范类院校很看重,可一个免费竟然使很多家长望而却步。他们认为,免费意味着报考人数增多,分数线上升。两位高三学生则很坚定地说:“我们老师说,农村和城市很多贫困家庭学生会选择免费师范学校。所以,如果家庭条件还可以,最好不要报考师范类学校。”

  不过,也有例外者,太原市第四十八中的小娜就坚定地要报免费师范院校,她说自己不是冲着“免费”,而是因为非常喜欢当老师,喜欢环境地理位置好的师范院校。

  □■热点五优待特困生各院校都有政策

  想上大学却因为家庭困难无法如愿,这是很多贫困学生最害怕的事情。在昨天的高招咨询会上,特困生优待成为贫困家庭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很多重点院校均推出了特困优待计划。

  在清华大学的摊位前,招生老师于世洁说,清华大学对贫困生有专门的资助政策,如设有勤工助学岗位、增加对贫困新生的资助;对家庭贫困者免除学费、住宿费等;他建议家庭贫困的学生可以报考清华大学的国防生或定向生。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老师说,学校除响应国家对贫困生的支持政策外,还设有专门的校内助学贷款;重庆大学的招考人员说,学校开通了专门的绿色通道,设有特困补助,绝不会让学生因贫困失学;四川大学的老师表示,川大绝对无条件资助特困生,学校有这样的先例,有一名学生在上大学期间没花一分钱。

  □■热点六公办民办不重要关键要好就业

  在不少学校的展位前,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都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一位考生家长坦言,虽然儿子的成绩不错,但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还是会首先考虑就业。

  与其他考生家长只盯着一本重点院校不同,陈女士更关注各种职业学院。她告诉记者,孩子的成绩并不是很突出,一味要求他考本科院校并不现实,再加上现在大学生找工作越来越难,倒不如多学一些职业技能,方便日后就业。

  记者发现,在就业压力下,一些家长的观念也在改变,一位家长说,在家长的心目中,民办大学不如公立让人放心,但这几年,一些知名的民办高校发展也很快,师资也很不错,专业设置贴近社会需求,孩子将来的就业情况未必比一般的公立学校差。

  秦大妈是为自己的孩子咨询的,她说,现在,家长的观念也有了一些改变,不管上什么学校,最重要的就是有个好工作,高校是民办还是公办并不重要。

  □■热点七空中乘务专业前程好受欢迎

  在高招咨询会现场,无论是一本院校,还是大专院校,只要与航天、航空挂钩的院校,都备受考生和家长青睐。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摊位前,7名工作人员也应接不暇。家长们除了咨询招生名额、专业设置、招生分数外,还咨询到了对身高、视力等要求。

  一位家住省城旱西关的家长说,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一个好的学校,以便将来能找一个好工作,有一个好的前程。航空航天大学的毕业生肯定在相关领域工作,在天上飞、在地上看机器都是国家重点行业,自然会招人喜欢。

  正如该家长所言,记者随后在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等院校前看到,尽管前来咨询的家长不像重点院校前那么多,但这些院校推出的航空服务和空中乘务专业还是很受欢迎,而且也是民办院校、大专院校重点打造和宣传的专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