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日学校开展“绿色教育” 鼓励学生接近自然
来源:新华网      2007-12-12 15:26:00
 
过去,每逢日本学校组织学生外出远足,大多会安排孩子们去著名旅游景点观光。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鼓励学生去乡野、山庄或是渔村,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亲近自然

    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孩子平日很少有机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他们对乡间万物都怀有特 殊的好奇心。

    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为增进孩子对自然界的深入认识,日本各市区学校纷纷开展野外考察活动。学校特意在城市周边各农村、山区或渔村联系当地居民,妥善安排学生的住宿和膳食。这同时也给当地农户带来经济收益,较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

    总部设在东京的日本修学旅行协会表示,过去四五年间,以乡村、山区和渔村为实践地的远足活动广受青睐,数量日趋上升。

    谈及野外考察活动流行的原因,有关专家认为,这与政府新近出台的一项“解禁”政策有关。政府不再明确规定各寄宿场所的规模,便于农家安排客人住宿。

    日渐流行

    目前,日本越来越多的市区学校开始安排学生走出课堂,拥抱自然。

    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日本约有1.2万名学生到访冲绳岛。到访学生数几乎是冲绳岛当地人口的两倍多。当地约有110多户居民负责接待,每户家庭接待4至5名学生,并安排学生采摘甘蔗、土豆,照看羊群。

    早在2003年,冲绳岛居民就开始接待陆续到来的学生。首批学生共340人,他们和当地居民帮一起做饭,关系非常融洽。

    冲绳岛旅游协会负责人小滨丰光(译音)表示:“我们岛上没有任何高中,因此可以为孩子们提供足够的住宿。学生离开后都一直和居民保持联系,还常常来看望他们”。

    日本农林水产省一位官员认为,组织学生开展野外考察有助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丰富当地老年人的生活。学生作为纽带,可以积极推动乡村与城市间的交流。

    无限商机

    野外考察活动的流行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生活,更为考察地带来无限商机。

    除冲绳岛外,青森县的南部镇也是野外考察的流行地。学生们可以在那里采摘苹果和樱桃。每年,这个东北部小镇都会为京都一所初中的学生们送去粮食以庆祝学校文化节顺利开幕。因此,南部镇各家各户收益不少,他们的年收入总计超过1000万日元(约合9.5万美元)。

    校方和在校学生也纷纷对野外考察活动赞誉有加。千叶县一所初中自2002年开始就安排学生去新泻县附近小镇进行考察。带队老师越川成夫(译音)说:“我们访问了当地许多家庭,学生第一次通过互联网之外的方式接触自然。起初很多同学比较怕生,但最后都是流泪挥别当地居民。”

    为深入推进野外考察活动,日本政府计划在明年为小学生推出一个类似教育项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