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石家庄均衡师资促缩小校际差距 求解"择校热"难题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07-12-12 15:17:00
 
中小学师资配置不均衡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主要表现之一,“择校热”在某种程度上演化为“择师热”。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秋季,我市在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了教师交流工作制度,2113名教师先后到异校交流任教、任职。这批教师在新的学校已经工作近三个月,此举为学校、为学生带来了什么变化?近日,记者深入校园进行调查采访——

    优秀教师成“带头人”

    “对待学校分配的各项任务,我都会拿出百分之百的工作热情去完成。”从教7年的裕华路小学一级教师郭霞,曾被评为“学科带头人”,今年秋季,她走进了南辛庄小学,开始自己三年的教师交流生活。

    南辛庄小学是一所城中村小学,校舍简陋,设施不齐全,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郭霞在这里主要担任全校音乐课和一至四年级的品德课,另外还主抓学校的卫生纪律和组建鼓号队及其训练。

    “南辛庄小学的孩子们以前没有正规地上过音乐课,第一次搬着电子琴来到班里上课的时候,孩子们那求知的眼神和热情深深地感动着我。课上尽管有些学生唱歌跑调,动作不协调,但是我看到了他们陶醉在音乐之中,享受着那份快乐。渐渐地校园里有了歌声,孩子们也知道了节拍,知道了音乐……我看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虽然不是以前的获奖证书或者某种荣誉,但它的分量很重。”

    郭霞说,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这里的学生卫生意识比较淡薄,课间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控制意识不强。为做好这项工作,她又向自己原来学校的领导、老师请教,再结合南辛庄小学的实际,向校长提出建议:建立学生值周制度;落实一日三扫,实行一周一评制度……自己的这些建议学校基本采纳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初见成效:校容班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学生上课和出操井然有序。

    40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刘英华从教25年,有7年担任初三物理教学任务的经历,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她告诉记者,自己是主动要求参加裕华区教师交流活动的。因为在40中学工作多年,对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带给学生在求学上的种种问题深有感触。

    “到49中学工作,不仅仅要当好一名初中物理教师。”带着这一想法,刘英华一到49中学,就进行教研改革。她说,“之前自己是40中学的理化生组长,还连续担任初三年级的备课组长。利用这个优势,带领49中学初二和初三两个年级教师进行集体备课,指导他们怎样利用众人智慧,取长补短。并且要求教案、典型题例都要一致,以保证教学质量的整体水平。”49中的老师们都说,集体备课真是很有用。为把先进的教学理念渗透到每一个教师工作中,她在全校作公开示范课,从教学每一个环节认真示范,课后对示范课的设计理念进行讲解,教师们也踊跃说出自己的感想,并表示这样的活动应该多搞。

    49中学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很多好学生都转到市里的一些好学校去了,所以,学生的总体质量相对差一些,教师们的教学热情自然受到一些影响。针对这一情况,刘英华鼓励老师们,只要学生们学,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把他们的智力开发出来,效果肯定会好很多。她和教师们共同商量怎样让学生们动起来:学习分成小组,把教室后面的黑板利用起来,改变学生被动听讲……经过一系列教学改革,课堂的气氛和效果大不一样。刘英华所教的一个班初一升初二时,是年级较差的班,如今物理和数学课改革了授课方式,学生们对这两科的学习明显有了兴趣,成绩也不错。难怪一位学生家长说:“孩子的学校虽然不是太好,但是有幸赶上了教师交流,遇到了这样的名师,我们的孩子真是太幸运了。”

    东营学校的董美芹说,自从我踏上了新的教学岗位——南高基学校,担任五、六年级数学教学工作以来,就把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现在的新同事,又从他们身上学到了我教学中较薄弱的知识和经验,真正起到了互相交流学习、共同进步和提高的作用。这种活动使学校之间师资队伍水平差距逐渐缩小,优化了教师队伍,给薄弱学校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也给参加交流的教师带来新的追求和自我发展的新机遇,对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能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