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研究生申请多角度考虑择校更安全
来源:青年报      2007-12-12 15:16:00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海外学校,一直是国内有留学计划的学生关注的焦点。在上周的全球研究生院巡展上,众多留学专家就此支招,希望学生从多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

  看排名还看地理位置

  “学校排名是国内学生比较看重的地方。择校第一步学生通常会先去一些官方网站看一下学校的排名情况,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大致确定一个范围。”新东方老师王少华接受采访时表示,但除了关注排名之外,学校的地理位置也非常重要,但这点往往被国内的学生所忽略。一般来说,研究型大学的地理位置都比较偏僻,在小城镇或者农村的居多,课余生活比较单调。很多在国内大城市生活惯了的学生要适应这种生活有一定的难度。而且不同的地理位置也有不同的气候,差异性也很大。“毕竟需要在那里住好几年时间,除了学习之外,还需要生活。如果和自己的喜好格格不入,也会影响学习的积极性。而且一般来说在哪里念书就在哪里找工作,如果选择偏远地区的学校,也许就业时的选择面也会有所局限。搞研究的学生这方面的影响相对小一点。”

  一般来说国外的大学分为学院和学校两种,从学位和就业的角度来讲,差别不是很大,最重要的差别是课余生活。学院因为学生人数也少,学校组织的课余活动就比较少。而学校的情况则相反。这点学生也应该提前考虑。如果学生毕业之后想直接回国的,可以更多考虑学校的排名,如果是想工作几年再回国,则要多考虑专业排名。

  确认招生名额和奖学金

  “圈定学校范围只是择校第一步,学生还需要确认该学校该专业是否招收大陆学生。一般有直接打电话到学校询问和查询校友网两种方式。”留学专家介绍说,直接电话确认最便捷,但不一定能得到校方的明确答复。此时学生可以去校友网查询,那里会有以往所有校友的详细信息。如果这些信息显示这个专业以往都没有大陆学生,那说明今年招收的希望也很渺小,学生就需要考虑重新选择了。同时可以看一下学校专业的学生构成比例,这也可以看出学校是否愿意招收大陆学生。比如有些学校长期以来是以招收当地学生为主,那么海外学生的比例就会很少。而有些崇尚多元文化的学校可能就更欢迎海外学生。

  对于国内学生来说,获得奖学金能够一定程度地缓解经济压力。通常来说现在冷门专业为了吸引学生设置的奖学金比较多,热门专业比较少,文科相对比较少。海外研究生院一大特点就是搞项目研究,招生规模和奖学金名额、数量都和研究项目的规模大小挂钩,所以每年变动都较大。所以有“看大学不如看专业,看专业不如看项目”的说法。学生在挑选时可以研究下项目的大小,如果项目中有2—3个正教,则说明这个项目非常大,学生被录取和申请到奖学金的几率都会增大。如果只有副教或者更低级别的老师,则说明这个项目比较普通,学生申请时就需慎重考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