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老留学生访谈:留美选校怎么看排名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7-12-12 15:12:00
 
记者:请问隋殿志教授是哪一年出国的?

  隋:1989年。

  记:你是从北大硕士毕业以后出国的吗?

  隋:对,是从北大毕业后直接出国的,记得非常清楚,是8月29日,从北京出发到美国。

  看名气,更要选专业

  记:你上的是哪个大学?

  隋:乔治亚大学。

  记:很多出国的学生说我要上哈佛、耶鲁,我要上普林斯顿、麻省理工。乔治亚大学,很多人都没放在眼里。能不能把你留美选校的想法跟大家谈一谈?

  隋:很多学生有一些误解,所谓的名校,是社会上搞的各种各样的排名。很多学校整体排名非常一般,但是它某些专业是顶尖的。比如西北大学的新闻系大众传播专业,那是非常好的,乔治亚大学是以地学、生态和地空技术著称的,它的总体排名也不比A&M差,也是能排进前六七十。根据最新的排名,它是第五十左右,它的地学和我的这个学科里面,在全美排名前十。

  所以看学校的名气是一个,另外一个在博士、研究生阶段也要更看你的专业。他这个Program和你的导师的知名度和Education。

  记:比如说你这个专业里面前十、前五和前二十,他们的差别是多大?就是你现在说的这个专业的排名他是怎么排的?

  隋:这个专业的排名是由美国科学院下面的有一个叫美国全国研究委员会排的,它根据很多指标,一个是根据你这个系的师生的比例,这是一项,另外一个是根据你教授的出版物、出版数量和质量,教授争取到的经费,还有学生毕业后的出路等等这些来排。还有一个非常主观的,就是公众对你的印象。

  博士授予权代表水平

  记:怎么看大学排名?

  隋:有一个最简单的指标,就是看他有没有博士授予权,这一点中美两种大学的体制非常不一样。中国的博士授予权是授予个人,像北京大学城环系,不是所有的在那里的教师都能带博士的,你要有博士导师资格。那么美国正好是不一样的,美国任何一个系的博士授予权,授給这个系,它是你这个系整体实力的一个综合反映,你这个系如果有博士授予权的话,那么你这个系里面所有的教授包括助教都有权利指导博士研究生,我觉得这个是比较合理的一种制度,因为刚一毕业的助理教授,往往他学的东西比较新,而有些老教授思维会比较陈旧。

  美国博士点的授予权考核得非常严,一般每五年,每个州的高教委员会要对你的博士生产量和教授的出版量都有严格的考核,要是不合格的话就给你取消博士授予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