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连日来家长择校不休 考证“高烧”难退
来源:     2007-12-12 15:11:00
 

  核心提示:

  连日来,家长热线关注的“考证热”这个话题,在家长中间引起了一番颇为热烈的讨论。“考证”的出现曾有过一定的积极作用,给学生的课余时间带来了丰富的色彩,让孩子们在课堂之外又有了一个精神的寄托之所,多余精力的“宣泄”之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考证”的性质在发生着变化,“考级证书”成为学生走向名校、重点学校的通行证。在让孩子、家长疲于奔命的背后,“考证”热的根源是什么呢?

  择校费是罪魁祸首

  “如今一家就一个孩子,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愿望。”许多学生家长表示,为了让孩子从小不输在起跑线上,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家长们纷纷掏腰包交纳择校费,将孩子送到他们认为教学质量好的学校读书。

  日前,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教育状况调查显示:以目前哈市市民的经济状况为基础,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算起到大学毕业,一个孩子的教育费用至少为13万元左右,而其中择校费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调查数据显示,小学年人均支出总费用3957.3元中,择校费年人均支出1212.2元,有30.6%的钱花在了择校上,是所有费用中所占比重最大的。初中时期,择校费猛增到2878.5元,所占比重为42.9%,是最大的费用支出。在高中阶段的费用中,排在第一的仍是择校费,达到3258.4元,比重为36.8%。

  家长周女士说,孩子的各种证书,在择校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家长们自然跟着这个指挥棒走。

 社会需求刺激考证热

  “今年考级考证班比去年还火,我们开了PETS(包括一级、一级B、和二级)、PETS单向班(包括听力、口语、语法和国际音标)、剑桥少儿英语、新概念英语第2册(上)、华数、奥数和五年级作文等13个班,每班招25人左右,现在基本上报名已满。”某民办教育机构的赵老师说。

  家长们说,寒假为什么考级考证这么火,这不是谁鼓动起来的,也不是媒体炒作起来的,这是实实在在的社会需求刺激起来的。家长们算过一笔账,报班考级考证虽然贵,但比择校费却便宜得多,有一些学校在成绩上拉不开档次,就把特长作为入学的条件之一,逼得家长让孩子去考证。大家都一个孩子,优质教育资源少,谁不想去重点?

  改变观念需政策引导

  “要想让考证热的温度降下来,家长应当转变观念。”中央音乐学院校外考级委员会黑龙江考区主任宫红说,音乐是美好的,学习音乐的人越来越多,普及面越来越广本是一件好事,但是,违背了学习规律,不是从孩子的兴趣出发,为了考证而硬让孩子去学习,这是不可取的。家长必须转变观念,明确考级的目的,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考级是孩子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性的水平鉴定,通过考级得到名师面对面指导和交流的机会。

  “国家应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比赛市场。”黑龙江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图书馆处的任彦芳处长说,目前,国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比赛市场进行规范和管理,是造成各种赛事混乱的主要原因。组织比赛的目的应本着培养艺术人才,普及高雅艺术为目的,不应该成为孩子拿证书,抬“身价”的手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说,师资力量不均衡导致家长花高价择校,教育部门虽然一再强调,义务教育应就近按片区入学,民办校不能以考试的方式择“优”录取,然而,哈市的一些名校仍然照考不误。择校风不止,考证的温度难降。要想从根上解决问题,教育部门应该一面提倡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停止按分数、升学率为标准评价学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