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越秀区试点取消择校费?省教育厅官员郑重澄清
来源:     2007-12-12 15:07:00
 
今日有传媒报道“广州越秀区被定为广东试点取消择校费的五个县(区)之一”。越秀区(包含原东山区)名校林立,取消择校费不
啻是“重磅炸弹”!许多市民来电询问,东山一大批名校是否真的不收择校费了?取消有无具体时间表?今早,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通过本报向社会澄清:今日媒体关于“越秀区、阳东县、龙门县、德庆县、新兴县试点取消择校费”的报道不准确,会给广大市民造成误解,五地试点的实际做法是进行教育均衡化发展,此举的目的是缩小学校间、城乡间差距,从根本上消灭“择校行为”,并非在短时间内人为地直接取消高中择校费。

今早,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张幼铎告诉记者,首先,广州越秀区、阳江阳东县、惠州龙门县、肇庆德庆县、云浮新兴县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试点,义务教育并不包括高中(注:教育部门一直禁止义务教育阶段收取择校费,目前的择校费仅指“高中择校费”);其次,取消择校费一直是教育部门努力的方向,但要实现取消择校费,必须消灭择校行为,根本做法是使择校需求减少乃至没有,教育部门认为,择校需求产生的根源在于学校间、地区间教育发展不均衡,如果能缩小差距,使得校校均衡发展,老百姓上哪所学校都一样,择校行为自然就消灭了;第三,择校费这样的教育费用政策一直是由物价部门制订发布,教育部门遵照执行,教育部门不可能自行表示取消或更改某项收费。

记者了解到,在政策再三强调禁止收取择校费的小学、初中,由于择校需求旺盛,目前的择校现象依然严重。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今年初在省人大记者会上曾表示,对于择校费是否取消的问题,非常复杂。这是整个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在经济社会和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中缓解,朝最终目标不懈努力。如果有些地方条件成熟,省里肯定支持,但从目前来看,择校费是个综合问题,不是单一教育可以解决的,将来条件成熟了,就可以取消。

据了解,在取消择校费的这条漫长道路上,广东省已经采取了取消义务教育等级学校的做法,以统一的规范化学校取而代之,目的就是希望缩小学校差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