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盲目择校苦恼多 家长:选学校贵的不如对的
来源:东北教育网      2007-11-15 16:16:00
 
新学期开学一个多月了,哈尔滨一些中学出现了与以往大不相同的“怪现象”,以前上学都是家长花钱托人把孩子往名校送,可现在一些原本在名校就读的学生又悄悄地转回了家附近的普通中学。

  自信受挫身心俱疲

  上小学时,性格开朗的小雨学习成绩在班级始终名列前茅,又是班里的班长。小雨小学的对口中学是一所普通初学。为了能上一所好学校,在2006年小学毕业时,小雨的妈妈借了一笔钱,在南岗区为小雨选择了一所名校。虽然花了高额的“择校费”,但入学后小雨的学习成绩却没有达到父母的期望值。进入名校后,小雨的成绩在班级一直处于中游,老师很少能抽出精力去关注像小雨这类成绩一般的学生。于是课堂上原本爱积极发言的小雨变得沉默寡言,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孤僻,不愿意和同学们交流。在学校里,小雨的自信没了,学习的劲头也没了。“我发现这一年读下来孩子不爱说话了,成绩还不如小学与他同班但没花钱择校的同学的成绩。”小雨的变化,妈妈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07年9月,在名校读了一年的小雨,转回了家附近原先对口的普通中学。

  家住哈市道里区的方女士当初也给孩子花钱选择了一所名校。妈妈觉得婷婷的基础不错,而且家中又有条件,于是就花钱把婷婷送到了哈市南岗区的一所重点中学。因为是跨区择校,路途远,婷婷每天早晨5点多钟就得起床,路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才能到学校。晚上放学后,母女俩经常要到晚上7点多才能到家。一年下来,婷婷的成绩没有多大的提高,倒是经常因为睡眠不足,身体总闹毛病。方女士心疼又无奈地说,“当时觉得对口学校不好,想让孩子上名校。可上名校每天都得搭上3个多小时的时间在路上,孩子被折腾得够呛,哪还有心情学习。”今年9月份开学后,方女士将婷婷转到了离家较近的一所普通中学就读。

  选贵的不如选对的

  小雨回到家附近的普通中学后,很快就被老师任命为英语课代表。老师们都认为小雨很有潜力,所以格外重视他。重新获得了老师关注和鼓励的小雨,自信心也越来越强。原来在名校里,小雨在班级的成绩只能排30多名。而在刚刚结束的月考中,小雨的成绩排在班级的第5名。和去年相比,每科成绩都有所提高。“换了学校以后我觉得自己从心里感觉踏实了。在这里老师对我很好,很有耐心,也让我对自己有了信心。”小雨这样讲述着自己转学回来后的感受。

  “我现在出了家门不用坐公交车,每天走10多分钟就可以到学校,不用把时间浪费在路上了。”转回来的婷婷也感觉到了方便。“现在孩子6点多钟起床还能看半个小时英语,晚上到家做完作业也就9点多钟,孩子原来喜欢弹琴根本没有时间,现在又有时间弹琴了。我们当家长的也比以前轻松多了。”家长方女士对孩子转学后也感到满意。

  “以往老观念认为只要多花钱就能给孩子提供优质教育,可事实却不然。花钱上名校孩子的成绩也不一定就能提高。所以与其花高价选贵的名校,还不如给孩子选择一个适合的学校。”一位家长给孩子转学后这样向同事们解释。

  弱校转强学生回流

  一些家长选择离开名校,这与哈市一些普通中学这几年快速发展有很大关系。随着普通中学教学条件、教学质量的改善,每年都有一些学生从花钱选择的“名校”回流到对口中学就读。南岗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今年开学以来已经接受了10多名从名校转来的学生。该校原有两个对口小学。每年两所小学的毕业生有六七百人,可由于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以前教学水平不高,大多数家长都选择了给孩子转学。所以每年来报到的初中生只有200多人。近年来哈市教育部门不断投入资金扶持薄弱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使学校软硬件和教师教学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今年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有21个学生考上了省市重点,学校的整体成绩在全区中学的排名也上升了10多名。学校自身的快速发展吸引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现在对口小学到别的学校择校的学生数量逐年减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