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培养一个孩子上大学至少需要13万 择校费占三成以上
来源:东北网     2007-11-15 16:11:00
 
按目前市民的经济状况,家长要想培养一个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算起,到孩子大学毕业,其所有教育费用至少为13万元左右,这是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日前对哈市市民教育收费状况进行调查得到的结果。面对高昂的教育费用,被调查市民普遍感觉经济压力较大。

  上幼儿园钱多花在学杂费上

  如今,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启蒙教育。调查显示,一个孩子的幼儿园年均费用为1765.6元,其中五成以上为学杂费。在幼儿园的费用中,所占比重最大的是幼儿园的学杂费,每年平均要花948元,占所有费用的53.7%;其次是伙食费,所占比例为17.6%。孩子在幼儿园期间主要是开发智力,培养个人兴趣爱好,家长们在幼儿园的选择上侧重于其硬件设备,所以费用主要花在了学杂费上。

  进小学教育费三成用于择校

  孩子上了小学,家长们在学校的挑选上侧重于学校的学区和教学质量上,所以小学费用中三成以上用在择校上。小学每年教育费用为3957.3元。在小学阶段,家长们为了能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宁可自愿交择校费也要让孩子上好学校。所以,在小学的费用中,择校费年人均支出1212.2元,有30.6%的钱花在了择校上,是所有费用中所占比重最大的。其次是特长培训班费,为20.2%。这一时期,孩子的兴趣爱好已经初见雏形,家长们纷纷把孩子送到各种特长培训班去学习,从而使花在培训班上的钱增多。

  升初中补课费“异军突起”

  初中阶段,孩子年均费用为6712.6元,照小学年均费用翻了近一翻。初中时期,年择校费为2878.5元,仍是最大的费用支出,所占比重为42.9%;同时,学校补课费也大幅增长,比重为14.9%;其他费用依次是学杂费、伙食费,所占比重分别是11.4%、10.4%。初中阶段是打下良好基础的关键时刻,家长们利用业余时间让孩子参加各种学科补习班,为提高成绩奠定基础,所以补课费大幅增长,所占总费用的比重比小学阶段增加4.3个百分点,但家长们仍然毫不吝啬。

  高中阶段伙食费不断增加

  高中时期是孩子学习生涯中最累的时候,在这个关键时期,家长们更加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这一时期的年均伙食费为372.3元,比重不断增加,占年总费用的15.5%,伙食费分别比小学和初中阶段高出1.9和5.1个百分点。孩子在高中年总花费的8865.5元中,其中排在第一的仍是择校费用,所占比重为36.8%;其次是学杂费,为17.7%。

  大学时期孩子的高消费阶段

  随着各大学的扩招生呈逐年快速增长的趋势,其学杂费也呈不同程度的增长,不仅是各学习阶段之中最高的,也是大学各项费用中最高的,年人均费用为5931.1元。进入大学,不再有繁重的学习压力,取而代之的是轻松的生活,愉快的交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朋友之间的聚会等支出必不可少,从而使伙食费成为这一时期的主要生活支出,大学生伙食费年人均为3126.6元,仅次于学杂费位于第二,占总费用的比重为24.7%。

  教育费用占家庭总收入两成

  当孩子大学毕业时,其学习生涯基本告一段落,而这期间的教育费用累计起来,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按目前哈尔滨市的经济水平,当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时,其家庭所花费的教育费用总额为13万元左右。如果按去年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1231元的水平计算,三口之家,其教育费用占家庭收入的比重为20.1%。如此高额的教育费用无疑给工薪收入的家庭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家长们为了能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尽力为孩子营造一个舒适、安逸的受教育环境。

  教育消费调查两大问题凸显

  在民意调查中,市民普遍反映孩子“成才费用”中,非自愿的补习班现象和择校费过高。在小学到高中阶段,学生的补课费均占所有费用的10%以上。有的学生家长反映,个别教师平时在课堂授课中只讲基础内容,而在公休日补课班上延伸展开讲课本内容。为了不落后于其他同学,学生不得已参加了补习班。还有家长反映,学校让学生自愿选择是否参加补课或自习,有的老师在补课或自习的时候讲授新知识,学生不“自愿”参加补课就意味着没机会学到新知识,这样的“自愿”补习就变成了不得不去上的课了。

  在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学生的择校费最低都在总费用的三成以上,在初中阶段更达到了总费用的42.9%。学校可以对择校生收取择校费,但教育部门对择校生的界定不够明确,使择校生的界定在一定范围内伸缩性较大,致使一些学校钻空子,将一大批学生定为择校生,收取择校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