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取消中考消除弱校 此招专退择校的烧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7-11-15 16:11:00
 
择校热如何抑制?答案是,逐步取消中考,打造更多的好初中。记者昨日获悉,成都市教育局有意在中心城区实施初中办学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从今年起到 2010年,对中心城区薄弱初中进行全面建设与改造,全部消除薄弱学校,缩小校际差距,降低城区初中择校热。同时探索以初中毕业生考试成绩为基础,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改革,逐步取消现行的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考试。

  据悉,有关提升行动计划的征求意见稿目前已发至中心城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广泛征求修改意见。

  逐步取消中考

  升学可能主要看毕业成绩

  征求意见稿提出:“逐步取消现行的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考试,中职类学校凭初中毕业成绩和毕业证免试就学。”

  看来,取消中考,势在必行。昨日,市教育局还发布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其中一条便是关于招生制度改革———“探索逐步取消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实行中职类学校和省级示范性以下普通高中凭初中毕业成绩和毕业证书免试升学制度;实行省级示范性以上普通高中联考升学制度,让大多数农村学生免试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减轻学生的经济和考试负担。”

  取消中考,又怎样确定什么学生该上什么学校呢?根据征求意见稿,应是“探索以初中毕业生考试成绩为基础,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改革。”

  至于联考制度,“北京、上海等城市早已开始实施了。在市区两级教育局组织的校长座谈会上,我们也多次提到,四、七、九可以组个团,共同出套考题,其他学校可以以区为单位‘组团’。”学道街中学校长阳波说。

  三年消除弱校

  扶持城区薄弱初中转变形象

  三圣中学校长赵万华和学校领导班子昨天刚刚拿到征求意见稿,今天,他们就得把学校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希望政府给予哪方面的支持等等内容全部“打包”上报区教育局。

  根据征求意见稿,成都市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全部消除城区薄弱初中,各城区将首批重点建设改造两所公办初中,教育行政部门将从资金投入、教师编制、师资培训、指标到校等方面,向这些学校提供政策倾斜。教育局希望这些学校在市民中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成为老百姓心中优质资源的象征,有效分解传统名校生源,降低城区择校热。

  三圣中学能不能成为首批“幸运儿”,赵万华心里还没底。“希望政府能在师资培训方面多支持他们,因为学校现在通过标准化建设,硬件上有了很大改善,目前最要紧就是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比如区进修校能给我们老师进行量身指导,或是我们的老师能定时到名校学习,或是多派名校的老师到我们这里支持。”

  百校争鸣特色发展 给孩子多一点选择

  根据征求意见稿,城区的国家级、省级示范性高完中和石室中学、七中、树德中学要一起捆绑帮扶一所初中,并鼓励以教育集团的形式带动若干初中学校共同发展,形成城乡初中、省级以上示范性高中与初中学校“捆绑式”集团发展帮扶发展机制。

  这一做法无疑参照了武侯区的经验。   “我们就提出能不能不要这么细,因为各区有各区的实际情况和做法,比如我们区就是以校长联盟的形式来带动薄弱学校的发展。”锦江区教育局教育科魏晓敏说。

  征求意见稿提出,打造一大批市民认可的外语、科创、女子、艺术、体育等特色初中学校,对办特色初中的学校,市和区教育局要给予一定的办学和入学政策支持。

  “我们想,在初中阶段大力办特色学校有没有必要?”魏晓敏说,在义务教育阶段,绝大部分家长还是希望学生的发展是以成绩为主,特色为辅,如果过于强调特色,家长可能担心会因此“因噎废食”,耽误了学生课业学习。

  成都三中校长王军的看法和魏晓敏的看法截然相反。“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高中就是为了升学,升入高一级的艺术类院校。”他认为,政府应给予特色学校更多的自主招生权,吸引更多有志于艺术的特长生。

  为保证计划的顺利实施,征求意见稿还提出了一系列的人才保障办法。中心城区薄弱初中学校的校长将从区域知名校长或担任校长五年以上、学历本科以上的人员中产生。从明年起,市教育行政部门每年举办一期城区初中校长培训班,争取用三年时间进行一轮培训。并不定期举办初中校长论坛。

  此外,从2007年起,城区中学凡申请聘任高级教师职务岗位的教师,必须有在初中任教一年以上的经历。鼓励高中优秀中层干部到初中担任校级领导,逐步建立高中骨干教师担任中层干部到初中挂职锻炼,初中提任校级领导先到高中挂职见习的制度。

  改革举措

  数学考试可允许使用计算器

  征求意见稿提出,学校应积极探索多样性的考试形式,比如数学等科目考试时可允许学生使用符合教学要求的计算器。

  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的比例将逐年扩大。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到2010年,指标到校生的比例达到60%。此外,成都市还将探索小学直升本校初中入学制度,直升本校初中的学生将优先享受指标到校的政策。

  小班化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

  今年秋季开学时,成都市在部分学校中试点小班化教学,小学初中控制在35人以下,高中控制在40人以下。明年, 小班化的试点范围可能将扩大。

  根据意见稿,2008年,城区重点建设改造的11所公办初中将率先在起始年级把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力争到2010年,五城区和高新区的公办初中有一半以上学校的起始年级班额不超过45人,20%的城区初中学生能享受到小班化教学。对进行小班化实验的学校,区教育局还将给予经费补助和政策支持。

  公办民助全部退回公办体制

  成都市所有公办民助学校要在2008年前“转身”。但究竟哪些学校退回公办,哪些又将走向民办,一直没有确切的说法。此次的征求意见稿透露了端倪———“2008年,公办民助学校全部退回公办体制。”

  根据意见稿,拟退回公办的改制学校要充分发挥优质初中的辐射、示范作用,可采取建立分校等形式对口帮扶一所城乡薄弱初中。

  “意见稿可能借鉴了青羊区的模式。”锦江区教育局教育科魏晓敏说。今年,青羊区在原石人中学、光华中学校址上成立了石室联合中学(西区)、树德实验中学(西区)。换了四、九小联中的牌子,学校的招生情况一下从之前的“人不来”变成“人爆满”。

  至于七中育才学校(西区)是否会采纳意见稿的建议,依样画葫芦,魏晓敏说,现在还没这方面的考虑,因为“七中育才本身的建设目前都还没完成。”据了解,七中育才(西区)已圈地13亩,修建一幢新教学大楼,新大楼预计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