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两开发商扯皮小学迁新居无望 孩子择校读高价书
来源:广州日报      2007-11-15 16:04:00
 
我们是长安东街小学的学生家长,学校旁边是两个大型楼盘,三面工地环绕,噪音四起,严重影响学生学习。早在2003年,学校就和两个发展商达成协议,将原来的校舍让出,并在附近盖一所新校舍,计划于2004年落成。但由于种种原因,新校舍到现在还没完工。4年过去了,除了一栋空荡荡的教学楼外,新校舍仍然是一片烂地。新校舍的建设本来是一件好事,可以将长安东街小学建设成区内最大的小学,但现在最大做不成,反而成了最小。究竟新校舍的烂尾问题什么时候才能解决?  长安东街小学的学生家长

  长安东街小学位于海珠区草芳围,临近江南大道北婚纱街。

  旧校址:拆剩一栋楼和篮球场

  据了解,早在2003年,学校就和两大楼盘的开发商订了协议,将现在的校舍让出来搞房地产开发。作为补偿,开发商将在海珠区两楼盘之间兴建一所占地约12000多平方米的新校舍,以此作为学校的新教学点,并将其办成两楼盘的配套学校。为了配合房地产开发商,目前的长安东街小学由原来的7000多平方米的面积骤减了一半,包括游泳池、操场及一栋两层高的教学楼都被拆掉,原有的学校只能深藏于破旧的楼房当中,被四周的工地以及菜市场包围住。

  然而计划于2004年落成的新校舍却迟迟未能完工,而有望成为区内教学面积最大的长安东街小学,如今只拆剩了一栋教学楼和一个篮球场。“当初规划兴建的全区最大的小学,如今却在原有的范围内不断缩小,几乎要成全区最小的学校了。”家长陈小姐幽默地说。

  施工方:开发商不建新校舍了

  当时的新校舍现在究竟是什么模样?记者来到南华东路一楼盘二期附近的新校舍。

  据一名保安马先生介绍,新校舍的教学楼已经铺贴好了瓷砖,还差安装门窗等设施就能完工。而在教学楼旁的这片空地则是新校的大操场,除此之外,看不到有任何的教学设施。虚掩的工地铁门可以让人随意出入,由于该地空置已久,湿滑的沙地上长满了野草,有的地方用来堆放施工材料,有的地方成了停车场。

  为何新校舍拖了3年多却依旧未能使用?施工方的负责人周先生道出了个中的缘由。根据当初开发商与海珠区教育局的协商,由两个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兴建,其中一个“出地”,另一个“出资”,“如今仅新校舍的建设,出钱的那个开发商就拖欠了我们600多万元。”周先生说。

  街坊:孩子择校读高价书

  某楼盘的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当初购买该楼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新建的长安东街小学。“由于该楼盘的住户指定入读长安东街小学,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只好额外多掏一万元择校费,到别的学校读书。”陈女士告诉记者,一方面,长安东街小学的新校舍迟迟未完工,而旧校舍又受工地影响,环境不理想,许多家长宁愿花这笔钱也要送孩子到别的学校去。

  另一方面,长安东街小学的旧校舍无论是教学面积或教学资源都相当有限,根本容纳不了那么多学生。“该楼盘的规模还在扩张,如果新学校不能尽快使用,学位资源肯定越来越紧张。”陈女士说。

  教育局:积极规划协调沟通

  海珠区教育局的有关经办人员表示,长安东街小学新校舍至今仍未使用,从区教育局直至区委、区政府对此都十分关注。但由于校舍是由开发商兴建,在兴建环节上教育部门介入管理有限,直到目前为止,区教育局已经联合规划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过协调会。

  该经办人员承认,校舍烂尾已经一定程度地影响到了学校的安排甚至海珠区的教育布局。目前,区教育局会保证在原校硬件设施有限的条件下继续保持学校的师资以及教学质量,与此同时,教育部门将会积极地与规划等部门协调,希望新的校舍能尽快投入使用。

  新闻提示:

  海珠区长安东街小学现在的校址比起过去严重“缩水”了近半,而且学校三面被工地包围着,剩下的一面则对着一个菜市场,学校环境不断恶化。追溯其根本的原因,当属新校址的烂尾事件——新校址迟迟未能验收、使用。家长及学生们只好望校兴叹,究竟何时能够顺利迁入,目前谁也说不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