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首推学区化管理为“择校热”降温 盘龙区学生都能上“热门学校”
来源:云南日报网      2007-10-19 16:57:00
 
 每逢中考,学生们纷纷削尖了脑袋往重点高中钻、家长想方设法给孩子铺路子……“择校热”就愈演愈烈。今后,盘龙区的学校有望率先给“择校热”降降温。

    昨日,盘龙区在昆明率先推出学校(园)学区化管理,力图实现学校管理、设施、环境、人才、信息等5方面的资源实现共享。该区将辖内8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分为10个学区,并在拓东、东华-青云、小河学区进行学区化管理的试点。

    特级教师实现“异校同师”

    昆十中的太阳历广场和微型科技馆是很多外校学生向往的地方,在这里开展的科普教学更加吸引着同学们。实行学区化管理后,与昆十中在同一个学区内的锦城中学、明通小学、古幢小学等8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均能共享这一资源。这8所学校的学生可以去昆十中太阳历广场参观。

    据介绍,除了硬件设施外,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市区骨干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才,场馆、礼堂等都在共资源享范围。人才共享包括跨校兼课、开放课堂、跨校师徒结对、跨校专题报告等。

    优质课堂实现“多校一课”

    据介绍,目前盘龙区教育局已在盘龙区教育信息网上建立了学区共享信息发布平台,该平台将在下月正式开通。开通后,该网站的需求化管理平台上各学区学校都可发布共享资源的供(需)信息,包括提供(需求)教育资源的基本情况及共享范围等。

    同时,信息网开通后,每个学区还将配备一套双向音视频传输系统。通过该系统,某一学校教师在本小校开展优质课程,在同一学区内的其他学校学生都可以听讲还可以向老师提问。

    山区学校实现“跨区合作”

    “我们山区学校规模小,一两个班就能组成一个年级。此外,现在学校39名教师的平均年龄已到了43岁,教师老龄化严重,最需要引进的就是高素质教师。有了建立协作性学区,我们的难题就能解决了。” 昨天,盘龙区小河中心学校校长陈志禄开心地说。

    据介绍,地域性学区的划分将尽可能和盘龙区街道(乡)的辖区范围相吻合,更好体现地域特点。而协作性学区则不受地域限制,依托现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的关系。学校属于一个地域性学区的同时,还可根据自身发展,跨区参加协作性学区,从而使校际间既有学区内的协作,也有学区间的协作。

    ■ 声 音

    昆明市教育局局长蔡杰:实施校区管理,不是把每所学校都变成一个模样,让家长没有选择;而是要让所有的学校都变成好学校,提高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盘龙区新迎中学校长姜帆: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各学校间已经形成自我封闭的传统管理模式。实施校区管理,可打破校际间原有的教育教学管理界限,促进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利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