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南开封市:民办学校何以成为择校“热门”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7-10-19 16:57:00
 
  没有巨额投资的豪华校舍,没有堪称奇迹的规模急剧扩张,却因为敢于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并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开封民办中小学教育以具有区域性特点的发展模式,近年来悄然崛起,成为河南民办教育地理分布上的一个重要坐标。
    
    一种正在成长的“新势力”
    
    近年来,河南省开封市社会力量办学悄然崛起,一批管理严格、教学质量高的民办学校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赞誉。开封市求实中学、兴华中学、杞县金杞高中、开封县博望高中等学校在当地都享有良好声誉,尤其是以求实中学为代表的一批民办学校成了当地群众为孩子选择学校的“热门”。开封民办教育,这一成长中的“新势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开封的民办教育大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其快速发展为当地受教育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该市教育局对民办教育机构曾作过一项调查:70%以上的高中生童年时期在此接受过外语、艺术或书法培训;60%以上的进城务工农民和城镇职工在此接受过文化技术教育;90%以上的财会人员在民办培训机构接受过财会专业知识辅导。在开封,社会力量办学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受教育机会。
    
    如今,开封民办教育的办学模式早已从平面化向立体型转变。民办教育之所以得到迅速发展,成为当地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推动起了很大作用。长期以来,开封教育行政部门坚持实行民办学校校长例会制度,组织民办学校管理者提高政策与管理水平;同时,尽可能为民办学校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开封教育行政部门特别注重在引导民办教育科学发展上下功夫。近年来,该市把发展民办职业教育作为新的生长点,给予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先后审批民办职业学校8所,壮大了职业教育的力量,初步改变了全市职业教育薄弱的局面。
    
    该市为加强民办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双师型”教师,国家级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向民办职业学校倾斜;职业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优先考虑民办职业学校;同时鼓励提倡民办职业学校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任教,选聘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学习实践技能。通过这些措施,有效地解决了民办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紧缺问题。
    
    与此同时,介于政府和学校之间的第三方力量也正在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开封市民办教育协会成立以后,在常务理事会下设立依法办学督导组,专司对民办学校依法办学情况的督察,在加强民办教育工作者的自我管理与协作、维护民办学校的合法权益、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开封市民办教育协会还积极开展对民办教育从业人员进行系列教育培训。同时,配合教育行政部门督察非法办学、虚假宣传、乱收费等问题,维护了民办教育良好的办学秩序,改善了办学环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