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市推行均衡教育取得成效 "择校热"现象减少
来源:大连日报     2007-10-19 16:57:00
 
以往新学期一开学,热点初中的众多择校生让学校领导头疼不已。近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今年初中择校生少了,甚至在有的学校还“绝迹”了———“择校热”现象这一全国的教育“顽疾”,严重损害了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而今在大连却得到了较大的改变。这是我市多年来推行均衡教育的结果。

  如今,均衡教育之花,已在我市处处开遍。教育涉及千家万户,通过改革和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日益增长的需要,保证人民享有接受良好平等教育的机会,这是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大连的客观要求。据了解,我市早在1995年率先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后,提出了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的战略思想,即在市区内推进办学设施标准化、教师队伍交流制度化、学校管理规范化,义务教育已经初步呈现出均衡化教育的和谐版图。办学设施标准化———消灭办学硬件上的“差学校”

  从2004到2006年,西岗区投入学校建设款11,489万元,其中投资4800万元改建了3所学校;投资2200万元扩建了1所学校;投资2533万元对学校校园环境、校舍进行了装修、维修和改造……截至2006年年底,该区32所学校已全部通过市办学设施标准化学校的验收;中小学实验室及教学仪器设备均达到国家一类标准,通过了辽宁省图书示范区的验收,100%学校均为省图书示范校;建成了西岗区远程教育中心,校园网接通率为100%,全面实现了宽带上网班班通。今年以高分通过了省“双高普九”的评估验收。

  办学条件的均衡是实施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西岗区只是全市大力实施办学条件均衡化的一个缩影。

  1997年,市教育局制发了《大连市中小学办学设施标准》,明确了既能满足当前教育教学基本需要,又为教育改革发展留有储备的切合教育实际的通用标准,要求各区在薄弱学校改造和新校建设时以此为参照。1999年,市政府在《大连市中小学办学设施标准化实施意见》中,确定要争取用5至10年的时间,使全市的中小学基本实现办学设施标准化。在对学校的现实基础、区域位置、辐射空间和发展可能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的基础上,从发展的角度出发,针对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加以规划和指导,确定合理的标准与阶段性的可行目标,要求在未完全实现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的地区,新建学校办学设施装备水平既不能低于标准要求,也不能过高超标,使同一地区的不同学校都具备符合办学要求且装备水平相差不大的教学设施条件,保证同一区域内的中小学生学习条件相对一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利用好有限的资金,不搞锦上添花,多搞雪中送炭,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