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赴美国读大学择校: 选最优秀不如选最合适的
来源:钱江晚报     2007-10-19 16:51:00
 
申请明年春季赴美留学的人最近渐渐多起来。在几大留学咨询点,记者发现学生问得最多的就是“我该去哪个地方申请哪所大学?”“哪所大学排名更靠前?”在美国4000多所高等学府和数以千计的专业中,绝大多数学生总是不遗余力地寻找能接受自己的最好的学校。可许多留学专家认为,最优秀的未必是最合适的,最优的择校标准应该是选择一所无论是在学术背景还是周边环境都真正适合自己个性、兴趣及背景的学校。

  先看看口袋里的钱

  咨询人:毕业于杭州某重点高中

  问:“我各科的平均成绩为93分,年级排名第6名,TOEFL成绩640分,SAT(俗称美国高考)成绩为:SAT1 1490,SAT2 2350。这样的成绩能申请到哪些好学校?另外,我家条件一般,父母都是工薪阶层,给我的钱不多。”

  答:“放弃顶尖的私立学校,选择排名靠前的科尔盖特大学、布琳莫尔学院、米尔塞普斯学院等。”

  择校理由:陈秉青是个学业非常优秀的学生,并参加过SAT考试,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她完全有资格申请顶尖的院校,但国际学生很难拿到非常高额的奖学金。美国大学费用的普遍规律是“排名越靠前的大学越贵,私立大学比公立大学贵”。例如斯坦福和耶鲁等大学的一年总费用都在4万美元以上,即使她能拿到offer(录取书),家庭也不堪重负。相反,有不少排名相对靠后一些的名校(大多为公立学校)却都有着很高的性价比,建议陈秉青选择的都是文科学院排名前100位的。如果申请成功,她将获得每年20000~40000美元不等的奖学金。

  突出你的一技之长

  咨询人:毕业于普通高中

  问:“我擅长乐器演奏,从小到大拿过很多奖项。我想去美国留学,但我成绩不太好,在校的平均成绩为82分,班级排名38名,TOEFL只考了483分,连美国大学的最低要求也没达到。”

  答:“申请具有音乐管理硕士类大学的语言和学位双录取,如德雷克大学、布兰得利大学、海德堡大学等。”

  择校理由:方立明有两个特点,学业相对较差但特长突出。在学校考虑的众多因素当中,成绩虽然很重要,但为了招收到更加出色的学生,学校经常会发掘申请者与众不同的特质。任何可以体现你独特之处的因素、特殊的背景或是不一样的心路历程,都能吸引评审的眼球。因此方立明适合选择一些能提供语言课程、有比较优秀的音乐学院并且录取竞争相对不是十分激烈的学校。最终,他赢得了德雷克大学的语言、学位双录取,并且拿到了每年14000美元左右的奖学金。这对那些本身不是很优秀但有一技之长的学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