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班化”成择校新热点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07-10-19 16:51:00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住龙江的孙女士在亲戚朋友眼里,是个不折不扣的“择校狂”。但是今年真到了孩子上小学的时候了,孙女士却做了一个令大家惊讶的选择:就近上了家门口的白云园小学。据了解,随着“小班化”教育的发展,这几年像孙女士这样改变择校观念的家长越来越多。放弃名校就近入学

  孙女士是南京一所高校的老师,深知教育对孩子将来发展的重要性。3年前女儿上幼儿园时,她就到处托人,终于把女儿如愿以偿地“塞”进了省级机关幼儿园。孩子刚进中班,孙女士又忙乎开了,把目标盯上了区内几所名牌小学:琅小、力学和拉小。“要上就上这些名校,不惜一切代价。”为了达到目标,她几乎想到了亲戚、同事、同学所有的关系,事情也有点眉目了。

  但是今年上半年,孙女士的主意却开始转变了。因为就近入学的是白云园小学,孙女士特地去“考察”了几次,发现一个班不到30人,课堂气氛特别活跃,越看越觉得好,心里便活动开了。“名校虽然好,但是一个班人太多,老师不可能都照顾到。这个学校小班化的确挺好的,孩子们每堂课上发言、表演和参与活动的机会都很多。老师在课堂上对每一个孩子都能充分关注到,与学生的个别交流特别多。”反复比较后,孙女士最后还是决定把孩子送到白云园小学。“又在家门口,又不要交择校费,何乐而不为呢?”“小班化”成了择校新热点“这两年,务实精明的家长越来越多。目前一大批小班化学校已经成为南京很多家长择校的新热点。”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陈云龙介绍说,鼓楼区现在有30多所小学,20多所成为省市实验小学,十余所在搞小班化试点且成效渐显,像过去名不见经传的白云园小学、南昌路小学、凤凰街小学等小班化学校,现在都已成为市民新的择校热点,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自己的家门口也有“好学校”,又何必舍近求远呢。据汉中门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学校过去多年一直被周围群众称作“都市中的村小”,自从2003年实施小班化教育以来,不仅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质量也在持续上升。“今年开学到现在,来学校考察咨询的家长不断。现在,本学区孩子外流去择校的越来越少,外学区来择校生渐渐多起来,前年只有十来个,去年我们收了30多个。”

  未来五年六成小学实现“小班化”据了解,南京市目前共有小学419所、初中223所,其中已实施小班化的小学和初中分别是71所和16所。今年秋季小班化学校“扩容”后,小班化小学将增至91所,占全市小学的21.7%,小班化初中达26所,占全市初中11.7%。一直从事小班化教育研究的朱老师介绍,南京规定小学小班化最高学额不得超过28人,小班课堂教学实现了“四个100%”,即每堂课上学生100%获得发言机会、100%参与实践活动、100%参与合作互动、100%受到更高程度的个别关注。这样充分实在的教育,是班额都在四五十人的热点名校较难达到的。从南京6年小班化试点总体成效上看,小班孩子发展更加全面,个性更加舒展,教学质量也普遍显著提升,学生整体成绩明显优于同等水平的非试点学校。据悉,按照“十一五”发展规划,南京市将共计投入6000多万元助推小班化教育稳步发展,到2010年,城区小学实施小班化教育的比例将达到60%,全市初中实施小班化教育的比例将达到20%。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