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软硬件”全面升级 弱校转强请慎重择校
来源:东北教育网     2007-10-19 16:51:00
 
          从8日起,哈尔滨市部分中小学校开始陆续对外开放,包括以前的一些薄弱学校、群众不太关注的学校以及农民工子女比较集中的学校。家长们走进学校参观校容校貌,来到课堂和学生一起听讲,他们对薄弱学校的看法都有了较大转变。原先还为孩子没能进入名校的家长李洪力释然了:“再说这些学校是薄弱校那可真是老皇历了,他们的特色教育那些好学校都没有,孩子来到这里,一样能成才,我放心啦。”

  百名家长参观“薄弱校”

  今天一大早,近百名低年级的学生家长来到哈市道外区安治小学校,参加学校举行的校园开放周活动。家长们分别来到孩子所在班级,聆听老师们精心准备的特色教学内容。在二年一班的语文课堂上,10多名农民工子女用自己的家乡话绘声绘色地朗诵诗歌。这些诗歌大多是学生们自己编写,表达了孩子们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美好愿望。老师介绍说,由于70%的学生是农民工子女,学校把“方言诵读”作为学校的一门特色教学,旨在让这一特殊群体感受到集体和学校的温暖,同时促进孩子们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随后,家长们又来到位于学校二楼的校园艺术节作品展版前,只见凝结孩子们智慧和汗水的艺术作品形式多样,家长们简直不敢相信这些精美的艺术作品是出自孩子们之手。

  在道里区城乡结合部的康复小学,家长们领略了小班额教学的优势。30多个孩子,几乎每人都有被老师提问的机会。学生遇到不懂的问题,在课间10分钟内老师就能帮助解决。“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摆放了百余台电脑的

  微机室和整洁、明亮的阅览室让家长们赞不绝口。校长宋颖说,学校校舍不大,但是微机室、阅览室等功能教室一应俱全,孩子们可以按照学校的课程安排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也能随时到书籍的海洋中汲取营养。

  开放周解除家长疑虑

  为增加学校教育、教学透明度,化解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各种疑虑,哈市各学校在10月8日至10月底开展开放周活动。尤其薄弱学校和群众不太关注的学校以及农民工子女比较集中的学校,利用“开放周”宣传自己,使本学区适龄儿童乐于就近入学,不再到学区外择校。

  通过参观,家长们对薄弱校的教育教学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感触颇多。一位家长说出了自己的感触:“并不是只有名优学校才能培养出人才,具有特色教育的薄弱学校同样也能为孩子提供优质的教学条件。”刚开学的时候,李先生未能把孩子送到“名校”,而是送到片区的安治小学读书,这曾让他耿耿于怀。但是今天参观了学校后,李先生终于消除了心中的疑虑。

  积极扶持弱校“强身健体”

  据了解,哈市大多数薄弱学校底子都比较薄,生源不足,面临被强校合并的境况,大量师资流失,教育教学质量下降;缺少基本教学用房,办学条件较差;部分学校为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出租校舍、操场创收,改善办学环境,使得社会影响变差。如今,昔日的薄弱学校现在何以敢撩开面纱?哈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认为,所谓的“薄弱学校”与“名优学校”只是家长们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为解决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教育不均衡的问题,近年来政府在教育投入、教师队伍、生源和薄弱学校改造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2006年底,哈市消灭了D级危房。今明两年哈市还将投入6000余万元,对21所办学“硬件”条件薄弱的中小学实施行业规划。近几年来,哈市教育局还在全市40余所小学,30所初中建立了联系点校,研讨学校办学中存在的问题,交流工作经验。另外,一些名优学校与指派的薄弱学校结成对子,薄弱学校定期按学科出骨干教师到名优学校“留学”,交流教育、教学、管理、科研信息经验,帮助薄弱学校培训青年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据教育局负责同志介绍,通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在哈市市区的小学,其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以及师资力量已无明显差别,甚至一些为师生沟通提供便捷条件的小班额学校更利于孩子们的成长。而家长们在望子成龙思想的驱使下,舍近求远,盲目择校,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通过学校开放,家长们应对学校尤其是一些薄弱校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消除不正确的教育思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