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文凭、管理、就业
来源:北京优秀民办院校      2007-9-6 17:39:00
 
        在今年高考专科报名及录取工作中,各民办高校频频出击,吸引考生和家长。本报记者日前在青岛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举办的高考专科院校报名咨询会上发现,民办高校占到了2/3。对于考生及家长们来说,他们关心的不外乎三点:文凭、管理、就业。
  一位学生家长坦言,她最关心的就是孩子上完学后拿到的文凭国家承不承认。今年由于有多家民办高校新增加了学历文凭试点或是高教自学本科试点,他们纷纷打出了“本科”的旗号来吸引家长,但对家长来说,什么是学历文凭?它与高教自考有什么区别?高教自学本科试点又是怎么回事?这些问题都让他们迷惑。就拿青岛市来说,由于全市只有3所民办高校是经国家批准的高教自学本科试点院校,因此学生能不能“专升本”以及如何“专升本”也成为家长们询问最多的话题。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当然希望民办高校能发和普通高校一样的文凭,但现在看又不大现实。”
   学校的管理也是家长们十分关心的问题。一位家长在咨询时特地问校方是否是封闭管理,在得到肯定答复后还继续追问是五天封闭还是六天封闭,当校方强调学生只有星期天才能离开学校时,这位家长才满意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自制能力比较差,担心上了民办高校后管不住自己。所以要找一所管理严格的学校,才能放心让孩子报考。据记者了解,与这位家长持相同心态的人不在少数。
   虽然只是招生咨询,但很多家长已经开始询问学校的就业情况。他们表示,现在连普通高校的毕业生找工作都比较难,更不用说民办高校了。一位咨询了多家民办高校的家长认为,虽然各学校的专业设置都比较实用,还有的声称有超过80%的一次性就业率,但到底情况如何,他心里没底。对于家长的担忧,一位民办高校负责人表示,考生家长要对民办高校有一个理性的认识,虽然民办高校现在还有一些困难,但从总体上说还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变化。从最初的自考辅导到专科学历文凭试点再到高教自学本科试点,这些都是经过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这也说明民办高校的水平在不断提高。另外,一些民办高校在毕业生就业方面作了很多努力,有许多毕业生凭借专业技术水平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记者坦言,不管是普通高等院校,还是民办院校的毕业生,都要靠自己的真才实学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而作为新生事物的、发展中的民办高校及其毕业生更需要用实力来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同。民办高校也应该抓住机遇,以“质量就是生命”为座右铭,狠抓教育教学和管理质量,以质量求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