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中校脉难把 选学校需谨慎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7-9-6 17:16:00
 
        最近,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规范并加强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管理的若干意见》。根据《意见》的精神,高校独立学院招收的新生一律要以独立学院的名义独立颁发学历证书,不得再以校本部的名义颁发。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将积极发展普通本科院校和社会力量合办独立学院,但不允许高校以校本部的名义在校内举办“二级学院”,变相搞收费“双轨制”。这个《意见》出台后,引起了社会各方面较为广泛的反响。这个《意见》就是针对高校办学模式出现的一些问题制定的,而这些问题主要是围绕办学机构的性质引发的争议。为了帮助学生和家长在择校时能够清楚地认清这些关系,我们对此进行了调查和采访。

  现象篇:记者在工作中就接触到了一些因为学校性质引发的争议

  案例一:北京某学院和国外某商务学院合作开办了一个商务分院,在招生简章上分院自称是这个学院的二级院系,为公立。但是,记者发现,北京民办高等学校2002年年检合格的为113所,此商务分院已被主管部门归在其中,并被定位为22所民办非独立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中的一所。分院一再强调分院和学院是合作办学的关系,因为主管部门不许国外的办学机构在中国作为学校独立办学,所以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该院就像学院的某一个系一样。这样就会出现两种情况,属于计划内招生的这一部分学生会得到两个证书,一个是本院颁发的,另一个是分院颁发的,而计划外的学生只会有一个分院的毕业证。实际上,分院就分出了两条截然不同的路,一条是像普通高校一样,学生通过参加高考、填报志愿,由学院从正规途径招收。另一条就是由分院自己负责招生、负责授课,包括管理等方面全部由分院负责。

  分院的招生简章和主管部门对分院性质的界定上出现了较大的出入,这样一来,很多高考落榜生或职高毕业生看到招生简章的内容,便来报名了。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学生,他们大多数或看了招生简章上的介绍,或是亲自去分院进行咨询之后报的名。尽管分院一再称和学院本身合作的国外办学机构是作过公证的,证明他们完全有授予学历的权力,但仍然让部分学生对分院的办学性质和自己手中的文凭证书感到困惑。

  在收费标准的问题上,该分院的年平均学费超过了2万元。面对如此高昂的学费,记者不禁感到困惑,对此,分院的咨询顾问解释说,因为分院采用外教授课、小班教学,因此,成本相应会高,高收费也是有理由的。但据了解,普通高等院校的学费是每年4000元到6000元,该分院的办学性质是否属于公立院校令人生疑。

  案例二:北京某学院与北美一学院合作开办了个国际学院,国际学院设在本院内部。据招生顾问说,他们学院在主管部门看来就是本院的一个二级院校。但实际上,他们是完全独立的,在各个方面都可以独立行使自己的权力。当记者问到学院是否属于民办的时候,招生负责人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学院就是民办的,和合作高校是分开管理的。

  记者了解到,这个国际学院没有计划内招生,学生全部来自于计划外招生。一般来说,不用参加正式高考,只要有相当于高中毕业的毕业证书,交纳1000元的报名费就能成为这个学院的正式学生。而且,国际学院的学期安排和普通高校也有所区别,一学年共分为四个学期,每学期三个月,学期结束后,学院会安排一周到十天左右的休息时间。招生顾问一再强调说,因为学院和合作高校是分开的,所以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完全是学院自己制定的。正是因为学院的相对独立性,学生毕业后拿到的只有国际学院和外方合作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并不能拿到合作高校的毕业证,也就是拿不到和普通大学生一样的毕业证书。

  记者接着问到了收费的标准问题,招生顾问介绍说,他们的收费根据学生所选专业的不同而不尽相同,最高的学费两年达到112000元之多,最低的也在两年72000元左右。如果两年专科读完后还要继续读一年本科的话,还要再交50000元到80000元的学费。当被问到学费为什么会如此之高时,招生顾问解释说,因为学校属于民办,所以在校学生并不像公立大学学生一样能够接受国家的补助,学生的一切费用都要自己支付。

民办、公办、二级学院、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

  案例三:记者接到一位学生家长打来的电话,这位家长的孩子是通过高考后考入一所大学的国际学院的。但是,家长发现这所学院被列入了民办高等院校年检合格学校的名单。开始他不明白其中的原因,觉得自己的孩子怎么会考进了民办学校,但是这位家长通过调查和了解后完全清楚了该学院的“二级学院”性质,在知道这些背景后,家长才打电话给记者,他认为不论什么原因出现这种“校中校”的情况,作为家长对这些不确定性的问题心里总感觉不踏实,对他们的孩子也不公平。

  案例四:记者暗访的另外一家分院是某大学和国外学院合作开办的。招生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院的计划内招生是严格按照国家高招标准招收学生的,而且分数必须达到本科一批的分数线,学院的办学性质就是公立的。但是,在民办高等院校2002年年检合格学校的名单里却出现了这个学院的名字。对此问题,招生办的负责人态度强硬地告诉记者,他也不清楚为什么会把他们划为民办院校,这种划分显然是错误的。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学院计划内的学生和普通大学生是没有区别的,他们都是由本院的招生办负责招生,学分修满后,学生除了可以得到正规大学的毕业证书外,还可以得到美方学校的毕业证书。而计划外的招生就由分院自己负责了,只要有一定的高考分数,或托福分数达到420分并修满高中课程的毕业生都可以报名上学。

  尽管分院一再称自己是公立高校,但学费却高得惊人,计划外的学生一学年的学费为40000元,四年大学上完共要花160000元,这和普通意义上高等院校的收费标准相差甚远。招生负责人说,这是因为在学校学习的四年时间就相当于在美国念了四年大学,毕业时拿到的毕业证书和美国本院发的证书是一样的,并反问记者,如果在美国读四年大学课程仅仅花160000元人民币就能完成吗?

  据了解,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对学校的课程设置和收费标准都不是很满意,他们认为分院打着学院的旗号进行高收费,却不能提供相应的教学设施,外方教师也达不到一定的水平。一些计划内的学生,甚至弄不清楚自己经过高考,以优异成绩考上的学校到底是属于什么性质的。

  解惑篇:在了解了上述情况后,记者也产生了很多疑问和困惑,但是在采访了有关人士后,对这些问题总算有了个清晰的认识,这里不妨让我们先从一些概念入手。

  解惑一:什么是二级学院、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

  周济部长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所谓二级学院,这种‘校中校’,本质上是变相地在搞收费‘双轨制’”,这些学院存在的问题是颁发学历证书的政策不统一,有的学校以独立学院的名义颁发,有的学校则以校本部的名义颁发,学院的法人、产权等重大法律关系问题也不明确。

  独立学院是指有独立的法人资格,独立颁发证书,有独立的校园,实行独立财务核算的由普通高校和社会力量合作举办的民办机制的学校。

  中外合作办学是指外国法人组织、个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同中国具有法人资格的教育机构及其他社会组织,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以招收中国公民为主要对象的教育机构(以下称合作办学机构),实施教育、教学的活动。这类办学模式可以合作举办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由于境外机构办学也应属于社会力量办学,因此属于民办教育范畴。

  解惑二:学院到底是何身份?

  由于这类学校往往具备以上三种办学模式的部分内容,因此是一个关系比较复杂的“复合体”,在目前要想界定他们的性质并不容易。但是根据上文提到的教育部的《意见》,就是要针对他们的多重身份进行整改,要么是公办的高等学校,要么是独立学院,没有兼顾的中间路线。

  这个问题也是家长最关心的,“案例三”中的那位家长其实对目前的这些现状是非常清楚的,但是这位家长仍然认为学校的“二级模式”对于像他的孩子这样的学生是不公平的。

  解惑三:学历证书成色几何?

  事实上,这种身份不明确的学校或学院颁发的学历文凭也是比较混乱的。记者在采访中特意仔细向各个院校“探究”了这个问题,得到的答复也不尽相同,有相当一部分院校声称颁发的是学校本部的学历证书。据业内人士透露,学校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招生的需要。所以,家长和学生在择校时,应该向学校详细问明这方面的情况。

  解惑四:学费多少该如何计算?

  一些学校虽然声称自己是“公办”,但是学费却很高。据权威人士介绍,公办学校是纳入国家教育计划的,每个“统招生”都有国家的教育补贴,因此这部分学生掏的学费是补充性质的,肯定是有统一标准的。而民办院校学生的学费是学生学习的全部费用,从最根本的教育成本开始核算,因此是比较高的。

  现在一些学校搞“公办机制”的“高收费二级学院”,是一种变相的收费“双轨制”。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有的这类学院实际上就是在“倒卖”国家的教育指标,以获得所谓公办之名。

  选择篇: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了独立学院的发展方向和办学模式。独立学院在办学和管理上必须和校本部相对独立,要有独立的法人资格,要独立颁发证书,有独立的校园,实行独立的财务核算。周济强调有两点必须坚持:一是不许搞“双轨制”,公办高校不许高收费,只能是一个收费标准,这是一个基本要求;二是对于不独立的二级学院的质量评估应纳入学校本部的总体教育质量评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述精神还没有落到实处。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学校还没有进入实质性的整改,因此学生选择学校时还是需要擦亮眼睛仔细分辨的。有关专家提醒,择校不能仅仅听信学校的宣传,要进行多方面的了解,还应该对目前的教育体制和主要的政策有一定的了解。以下两个特别提示是在择校时应当主要参考的也是比较容易把握的“硬性指标”。

  提示一:认清学历文凭

  因为各类学校颁发学历证书的政策不统一,有的学校以独立学院的名义颁发,有的学校则以校本部的名义颁发。据记者了解,对于学生而言只要学校具备颁发学位的资格,校本部的文凭和学院的文凭都是被国家认可的。

  提示二:认清“双轨制”和高学费

  一些学校搞“公办机制”的“高收费二级学院”,学费采取“双轨制”,公办高校借此进行高收费。学生在选择学校时对学校的高收费应该提高警惕,对此类学校的选择应当慎重,这不是怀疑这类学校的教学质量,而是他们的办学目的值得商榷。

  我们采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并不是要争论这些学校到底是姓“民”还是姓“公”,因为这肯定不是教育工作者和关心教育的人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关键在于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已经有了相应的措施和办法,我们的教育机构能否真正做到“令行禁止”努力去革除这些弊端,而不是为了局部的利益“固步自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