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特选学校有机会精益求精
来源:早报网     2007-9-6 17:16:00
 
        鉴于本地选修“高级华文”课程的学生越来越多,教育部在上月初颁布了一项决定:从明年起把中学特选和快捷源流合并,统称“快捷课程”,以贯彻高级华文更普及的教学。

  华社对此的反应相当踊跃。据我们了解,大家表示担心的主要有三点:

  一、政府从1979年开始设立的“特选中学”,会不会续办下去?二、学校华文水平会不会继续下滑?不少论者指出,“高级”的称号并不是水平的保证。三、政府会不会因顺应英文媒体上少数家长响亮的抗议声,而须降低华文教学的要求?

  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与新加坡中学华文教师会8月20日在本报发表的联合声明,是很有代表性的华社心声。我们认为,来自华社的这些忧虑和意见,都是很中肯的,同时也是教育政策很有必要的反馈。

  针对教育部最近的政策调整,李显龙总理在8月19日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中指出,我国的母语政策是不变的,有将近30年历史的特选学校,也将继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教育部也将全力支持它们。

  前天,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金勇在首届“策划、实践与反思:小学华文校本课程研讨会”上的开幕致词,一再肯定了特选学校的定位与贡献,并且作出了政策上的宣示。演说的基调是:教育部将投入更多资源,让特选学校的华文教学与浸濡的环境进一步提升。

  颜金勇指出,近几年来,特选学校的华族特别课程学生并没有减少,依旧保持在1万名左右。而另一方面学习高级华文的学生,近年则大幅增加了67%,人数多达3万;开办高级华文班的中学,也从2000年的32所,增加到今年的76所。

  他说,教育部的宗旨是:无论是特选学校,或是非特选学校,我们都要鼓励有能力的学生选读更高程度的华文,以确保更多学生能把华文掌握得更好。

  政策方面,他宣布教育部将给特选小学拨出更多资源,有系统地探讨以华语教导非考试科目的计划,这些科目包括美术、音乐、体育、社会科学。此外,德明政府中学将从明年起成为第五所开办华文语文特选课程(语特)的学校。

  照我们看,在种族、语言、文化都相当多元的新加坡,教育部在制订语文教学政策时,无疑要考虑到国家的需要、不同社会群体的诉求、学校的特质以及它们所应承担的使命、学生的学习与进度等的方方面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