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如何选学校,报导师----献给正在为考研奋斗的人
来源:     2007-9-6 17:10:00
 
    现在的考研大军一如以前的高考,只是换了一个面孔,是人生的又一次洗牌。姑且不论一个人考研的目的,我想给奋斗着的人们说一些个人的体会甚至是教训。很早就想写些什么,但那时还是研一新生,感觉一切都是理想的,一年过去了,有了一些自己的东西,希望能与大家共享。
    高校有好坏,考研是你再次迈向理想殿堂的机会,可是你心中的殿堂果真是理想的吗?很多人都是道听途说,某某学校如何如何。劝君不要太相信自己已有的信息,毕竟你没有身处其中,不能真正知道它的真面目。有人或许看到了什么高校排名之类的东西,内行人士不问这些的,那种东西只是在哄骗那些喜欢徒有虚名的人。有些学校即使是“211”或“985”的,但只能说明它的综合实力,可是你最终选的是专业,最好问问知情人的看法吧,研二,研三的人们,为什么没有研一呢,他们刚刚考上研究生,很多还处在胜利的喜悦中,不能分清好与坏,没有深的体会到底什么是研究生或是研究生生活。一个学校既然存在了,肯定有它的优势学科,这在内部人士都是很清楚的。如果是一个名声学校,在外人看来你是好的,可是最后后悔、对自己负责的还是你自己。同学们啊,睁开你的慧眼,选好自己真正理想的学校吧,不要为了一时的面子毁了自己3年的时间甚至以后的前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考进最好的学校,不要因为困难就逃避,只想考上随便一所就算了,那样当你走进它后,后悔会一直跟随你的。没有做的事,不要言困难,不要说做不到。祝大家考进自己最理想的天堂。
    学校,其实是选好专业以后,就是选导师的问题了,这比选学校更难了,他直接关系到你未来的生活是怎样的。现在的研究生尤其硕士生导师参差不齐,很多其实都是没有资格的,只不过在中国他能混下去罢了,其实连好的讲师都不如。大家看一个导师切忌只看招生简章上的介绍,那些冠冕堂皇的辞藻都是在引诱你上钩呢,好的导师从来不会吹嘘自己,他的工作是好的,所有人都知道,根本用不着来玩文字游戏。什么博士后、科研项目、论文数量,大家要看得仔细些,博士后就没有混日子的吗,科研项目就没有造假的吗,论文数量更是虚的,论文有好坏,是国际期刊的还是国内不入流的?很多的吸引你眼球的东西未必就是好的,大家还是要理智的对待这些。问问在那个导师手下的研究生,还有那个专业其他导师的学生,获得全面的信息后再作判断!(最好还是研二、研三的学生,他们对很多情况会看得比较清、深)导师是你研究生生活最重要的一环,在中国几乎没有可能机会换导师的,大家千万慎之又慎!从学术到为人,最好了解的多一点,对你没有害处的!
    说研究生学习是围城,或许吧,我现在就在里面挣扎,希望让城外的你看到一点城里的东西,哪怕能有一点点地帮助呢!大家的时间都很珍贵,最后祝看到这些人们在考研的路上走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