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择校费算不算商业贿赂?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09-12-31 13:27:00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针对商业贿赂刑事案件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法律适用依据,其中明确规定医生、教师吃回扣以受贿罪论处。在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中,82.9%的人赞同将择校费也纳入商业贿赂范围。

  站在法律层面来看,将择校费纳入商业贿赂范畴确实欠缺依据。不过,公众的态度至少说明,择校费已成为公众意见集中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现有信息渠道,公众无法获知择校费的处置办法、最终流向,以及是否会滋生择校腐败现象。

  有教育专家曾大胆估算:10年来,我国教育乱收费总额已超过2000亿元。其中,光择校费一项,全国每年就超过270亿元;每所重点中、小学年收择校费至少分别达到了500万元和200万元以上。我们虽然无法确定这位专家估算的可靠性,但我们能感觉到这笔资金的庞大,以及择校费资金流向背后隐藏的谜团。

  事实上,社会上要求加大对择校费监管力度的呼声一直不断。2006年全国两会期间,台盟重庆市工委主委、全国政协委员连英俊曾递交了《审计我国重点学校教育收费资金流向》的提案,要求加强对择校费的监管。今年8月份,曾被誉为“北京最好的小学”——原中关村三小4名校领导及工作人员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事实证明,中关村三小的账外资金超过了1亿元,而这笔账外资金几乎全部来自于“片外”学生入学缴纳的赞助费。该案之所以大白于天下,仅源于2006年9月北京市海淀区审计局的一次审计。

  颇令人费解的是,虽然社会各界普遍认定择校费不合法,损害了教育公平,但这一怪胎依旧广泛存在于各地。更令人不解的是,近年来,虽然社会各界纷纷为解决择校费问题开出了不少“灵丹妙药”,但时至今日,不仅这一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就是这些钱到底收了多少、用在何处,产生了哪些既得利益者,恐怕连上级主管部门都难以言清。

  不可否认,择校费与教学资源配置,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公众对名校盲目崇拜等因素都有一定关系,并且现阶段我们还难以实现所有教学资源的均衡化,因此其存在有一定的必然性。但多年的事实也表明,节节攀升的择校费非但没有遏制公众对少数学校的热捧,反而积累了大笔账外资金,增加了教育领域腐败的危险系数,这对于促进教育公平反倒起了阻碍作用。

  就取消择校费来看,我们不能指望“一耙子挖口井”,一蹴而就。但退一万步讲,即便收取择校费有其合理性,也应打开天窗说亮话,将这些资金流程晾晒于公众的监督之下。我们甚至不妨“异想天开”一下,假如这笔资金能够得到很好的分配,比如调拨向那些教学资源相对薄弱学校,日积月累,想必也会有所建树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