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南州改善办学条件统筹城乡教育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中广教育     2009-12-24 13:31:00
 
    海南州自2008年2月以来,全面开展了“改善办学条件,统筹城乡教育,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优化了学校布局,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益。一期项目建设完成后,目前全州校均学生规模由2008年的199人扩大到现在的725人,寄宿制学生达到51057人,使现有的教育公共资源得到集中配置使用,缓解了政府财政分散投资、重复投资的多重压力,实现了教育投入效益的最大化。同时,教师缺编人数从调整前的1358名下降到66名,节余编制1284个,使师资紧缺的问题得到基本缓解,有限的教育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

  ——改善了办学条件,初步实现城乡办学条件均等化。两年来全州完成教育项目投资4.26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7所,新建单体教学楼等工程68座, 建设面积达到18.9万平方米。除了教学设施外,学生食堂设备、学生用床、课桌凳及信息技术等设备的配备工作得到很大改善。城乡学生拥有了均等的校舍、教学生活设备等物质条件,享有了平等、公平受教育的机会,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条件。

  ——强化了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了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通过实施集中规模办学,教师城乡分布和学段、学科结构更趋合理,生师比重更趋平衡,减轻了教师教学负担,为逐步实行教师专业化教学和加快教师队伍培训提供了更大空间。同时,随着集中后教师有关待遇的落实和教师交流平台的搭建,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形成了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良好氛围。集中办学后,由“两大团队”负责做好教育教学和后勤管理工作,有利于采取集中统一的制度措施全面加强学校的校务管理、教师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保障及安全、医疗卫生保障等工作,对学生食、住、行、学、医等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和做到人性化、精细化管理,促进了学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理顺了办学体制,建立了依法治教的长效机制。海南州高度重视办学体制改革,形成了一系列配套改革文件,明确了州、县、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的工作职责,落实了各级政府合理分担教育协调发展的责任,形成了党政重视教育、部门密切配合、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办学体制。同时,切实把依法治教的要求贯穿于实施教育综合改革的全过程,按照《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对《自治州民族教育工作条例》进行了充实完善,特别是对各级各类学校的建设规划由各级政府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认真的论证、审查后,提交州、县人大进行审议,并以《决议》的形式加以确认,避免了学校建设过程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减轻了群众负担,加快了人口聚集,产生了综合效应。集中规模办学后,切实减轻了目前农牧民群众因送子女到城镇上学增加的不必要的人力和经济负担,同时为学生家长专心从事打工增收创造了良好条件,解决了学生家长因照顾学生学习不能外出打工的难题,有效地缓解了群众的经济压力。集中办学后,大量农牧区学生向城镇学校转移,有效地带动和促进了城镇人口的聚集,有力地提升了城镇化水平。全州城镇化率由布局调整前的25.1%提高到现在的32.7%,提升了7.6个百分点。

  ——传播了现代文明,促进了民族团结。农牧区学生特别是牧区学生集中就学后,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自立能力的同时,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受环境影响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农牧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使每个学生都成为传播现代文明的使者。城乡学生、各民族学生在同一环境下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有利于形成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团体精神和集体观念,有利于从小打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进步”的坚实思想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