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凯恩“倒闭门”引发对社会办学资格的反思
来源:新民晚报     2009-12-17 13:27:00
 
   凯恩英语培训中心徐家汇分校突然关门,学员已交的学费和教师的工资打了水漂。今年上海接二连三地发生外语培训机构离奇“失踪”的闹剧,其背后隐藏的办学不具诚信、监督管理缺位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社会办学的声誉和广大市民业余学习的热情。
    
    10月下旬,上海灵格风英语培训中心的两个教学点同时歇业。在全国,这样的“倒闭门”事件今年至少发生了五六起。情节几乎如出一辙:事发前一天还在开门接收报名,一夜之间老板携款人间蒸发,交了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学费的学员愤怒地聚集到人去楼空的办学点,聘请的中方和外方教师的工资没了下文,甚至连校舍的租赁费和物业费都大笔地欠交着。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继玺说:“以前大多在洗车、美容、健身行业出现的突然关门事件,现在连锁性地发生在教育市场,这个变化值得引起广大消费者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视。”
    
    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或许是社会力量办学机构问题频发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潜在因素。像凯恩英语这样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按《上海市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申请须知》的要求,其申办主体及资格确定为: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教育机构,应有相应的办学资质、一定的连续办学经验和较高的办学质量,且没有违规办学和行政处罚记录;有正确的办学宗旨;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熟悉业务的管理人员;有合格的教师;有符合办学需要的教学场所、图书和教学设备及生活设施等必要条件;有必要的开办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熟悉此类教育市场运作的人士分析说,上述资格的确认弹性比较大,且容易有空子可钻,比如“必要的开办资金”完全可以在开业前通过“调头寸”来应付过去,而对于有没有“稳定的经费来源”,则基本上处于长期的监管真空。
    
    综观外语培训机构连续出现的“倒闭门”事件,张继玺说:“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教育法律法规,从依法办学、依法督学的制度层面来抓住源头。”我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对于恶意终止办学、抽逃资金或者挪用办学经费的行为,明确规定了处罚办法。但教育行政部门在日常管理与监督中所起的作用,法律所规定的权限主要集中在对办学质量的督导评估,对教育教学工作和教师培训工作的指导及接受学员投诉等方面,而对办学资金链的监管、对学费收支的审计则并无明确、缜密的法律条文规定。
    
    “对办学过程的监督比一般意义上的年审、年检要重要许多。”张继玺说,应当设立“保证金制度”,具体数额可由审批部门按办学规模的一定比例收取,一旦出现办学机构突然倒闭的紧急情况,可以此作为对学员和教师的先期赔偿款。
    
    据悉,本市新办社会教育机构已开始交纳“保证金”。而像凯恩、灵格风这样的老校,尚未纳入此范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