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哈尔滨市燎原学校创新特殊教育办学模式纪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9-11-5 13:35:00
 
 今年22岁的宋志鹏是哈尔滨市燎原学校的一名学生,因患唐氏综合症,他曾被医生断言活不过15岁,但他不仅在燎原学校踏踏实实地学到了真本领,而且还登上了特奥会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周围人都说,宋志鹏的命运因燎原学校而改变。

  宋志鹏是哈尔滨市燎原学校众多智力障碍儿童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这所以招收智力障碍儿童为主的特殊教育学校,一直把培养学生“能生存、会生活”作为办学目标,在全国首创了“医教结合,关注个体需求;社教结合,关注社会适应”的办学模式,尽其所能让智力障碍学生的缺陷得到补偿,潜能得以挖掘。在历届特奥会上,燎原学校的学生获金牌百余枚,39名学生从这里毕业走上工作岗位,32名学前及小学段学生从这里回归到普通学校就读。

  “个别化康复训练”让孤独症孩子开口交流

  在哈尔滨市燎原学校200多名学生中,患唐氏综合症、自闭症、脑瘫、多动症和学习困难等各种病症的占了绝大多数。为了对智障儿童进行早期干预,2001年,燎原学校在全国最先开始了“医教结合”办特殊教育的有益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02年,患有孤独症、3岁还不会说话甚至连发音都没有的小宇成为李美含老师的学生。从南京特殊师范学校毕业的李美含一筹莫展,但始终没有放弃尝试着和小宇交流。3个多月后的一天,小宇连续两次拉着李美含去卫生间,蹲了很长时间却没有便出来。细心的李美含发现孩子因为胃肠功能差,便秘造成了脱肛。从此,她时时关注孩子的饮食和排便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小宇习惯性脱肛的毛病没有了。

  近半年过去,小宇开始逐渐接纳了李美含。一次,李美含拉着小宇的手,让他站在自己的脚上,一边唱儿歌一边带着他走,扬着小脸定定地看着老师的小宇“咯咯”地笑了起来。晚上,当李美含给小宇盖好被子走出寝室时,听到小宇“哇”的一声哭了起来。那一刻,李美含感到的是无比的惊喜,她仿佛看到了孩子美好的明天……

  “在特殊教育过程中,我们提出医教结合,准确地说,燎原学校是一所学校,也是一所康复机构。”燎原学校校长张联弛说,学校将早期干预、康复训练贯穿教学始终,采取因人而异、因人施教的原则进行康复训练,先后开展了语言训练、音乐治疗、平衡训练等十余项康复训练项目。为了更好地对学生进行训练治疗,老师们自己动手设计制作了130多种教具学具。

  据介绍,2001年以来,在这种一对一的个别化训练、一对三的小组化训练、一对多集体化训练和多对一强制化训练的推进中,已有300余名学生成为受益者。

  “特长培养”让智障孩子获得游泳冠军

  由于智力障碍被人看不起,学生们做事没信心、学习没兴趣的情况相当普遍。如何提振自信心,让孩子们扬起生活的风帆,同时也让教师们的教学更有动力,成为燎原学校所有师生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特长培养无疑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之一,我们把特长培养的着眼点首先放在了体育教学上。”张联弛说,2000年前后,学校开始在体育教学上尝试加入游泳和轮滑、滑冰项目,选了一些有兴趣同时有康复需求的学生训练,让孩子们在“玩”中变得活泼,在“乐”中变化、进步、成长和发展。

  学校康复部主任、游泳队教练刘涛说,教这样的孩子游泳很辛苦,但学生和家长的毅力也让老师深受感动。刘涛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一名叫丁一的学生学游泳时的情景:“这个孩子患脑瘫,由于总合不上嘴,呛得把吃的东西都吐到了游泳池里。可孩子妈妈说,孩子能坚持。就这样,连续几天训练孩子都在水里呛得直吐。后来,丁一真的学会了游泳,体质也好多了,还拿到了全国特奥会100米蛙泳金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下来,学校的游泳队和轮滑队不仅在国内接连夺冠,而且在国际上也成为夺金大户,在历届特奥会上,燎原学校共获金牌136枚、银牌72枚、铜牌68枚。以前在人们面前不愿意提到自己孩子的家长们,如今逢人便骄傲地说:“我的孩子现在是世界冠军了。”

  技能培训帮孩子拿到进入社会的“入场券”

  提起特殊教育学校,很多人包括智障孩子的家长都会把其定性为照顾残疾孩子饮食起居,能够让孩子不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的“看护所”,对特教老师的评价则局限于其是不是一名合格的“保姆”。然而,燎原学校的老师们不但被孩子们称为老师、医生和妈妈,还为所有孩子提供生命的全程服务,让孩子们真正变成了独立、自信和步入社会后能够自食其力的人……

  要实现“能生存、会生活”的目标,让学生学到一技之长,拿到进入社会的“入场券”非常重要。经哈尔滨市教育局批准,燎原学校成立了智障少年职业教育高中班,依据智力障碍学生的能力特点开设了面点制作、酒店保洁、手工制作、服装浆洗等既实用又简单易学的专业。

  转眼三年过去了,烹饪面点制做班的孩子们学会了制作京八件、椒盐饼、曲奇饼等十几种点心和很多家常菜。一位学生家长说:“当你在哈尔滨电视台《都市发现》节目中,看到一群少年在熟练地制作着中式面点,你会想到他们都是智障学生吗?我为自己的孩子能遇到这样的学校、老师感到庆幸。”目前,学校已有61名学生拿到了职业高中毕业证书,39名学生就业并受到用工单位的认可。

  燎原学校的老师们正是用这种牺牲与付出,为智障孩子塑造美好的明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