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办学质量提升 千名博士跨海求职海南高校
来源:南海网      2009-9-17 11:43:00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海南省18所高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生源质量迅速提升,教师队伍日益雄壮。特别是海南大学,跻身于“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以来,已有上千名博士来投简历求职。

    9月16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从2006年以来,省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投入逐年加大,连续三年对高等教育的财政拨款分别为2.75亿元、6.51亿元、7.41亿元,高校经费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特别是高等教育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增长幅度较大,在全国排名由2006年的第31位提升到第15位。

    海南省高校发生的变化有目共睹:2007年,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与原海南大学的合并,新的海南大学于2008年12月顺利进入了“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海南师范学院更名为海南师范大学,并于2007年顺利挂牌;原琼州大学、海口经济技术职业学院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升格为本科高校;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于2008年7月被增列为全国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十一五”以前,海南省只有7个博士点,37个硕士点;目前全省有11个博士点、91个硕士点,另有专业硕士学位5种,有各类在校研究生2128人,其中博士生92人。

占地面积3年增加4000亩

高校办学条件得以改善

    “校园好大、好漂亮哦!”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大一新生小刘刚进校门就发出惊喜的感叹,陪她来报名的父母看着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校园,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高校普遍办学历史不长,原有办学基础都较为薄弱,校园、校舍面积、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办学条件普遍较为紧张。为加快海南省高等教育发展,尽快改变高校落后面貌,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改善高校办学条件作为一件头等大事来抓。

    桂林洋高校区建设于2005年底启动。该园区规划占地1万多亩,计划容纳在校生10万人,教职工1万人,建筑面积约559万平方米,总投资131亿多元。经过近四年的建设,桂林洋高校园区美丽轮廓初显,海南师范大学、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已先后入驻园区,每所学校都规划整齐、环境优美。据介绍,目前,桂林洋高校园区已完成投资14亿多元,其中省财政直接投入2.8亿元,竣工建筑面积52万多平方米,入驻学生近4万人。

    位于五指山市的琼州学院教学区面积有限,而且因地理位置较偏,给引进高水平教师和高层次人才带来很大困难。2008年,省政府启动并推进琼州学院三亚校区建设,为琼州学院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改善了海南省高等院校的布局。目前三亚校区已投资3亿多元,建成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的校舍。新学年开学后,三亚校区在校生达8000余人。

    据统计,目前,海南省高校占地近2万亩,比2006年增加了近4000亩;教学行政用房面积150万平方米,比2006年增加了10万多平方米。

海南大学进军“211工程”

今年招生喜获大丰收

    长期以来,海南省高校整体办学水平偏低。为建设综合性国家重点大学,2007年,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决定将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与原海南大学合并组建新海南大学,推动该校进军“211工程”。

    在合并组建过程中,省领导多次视察海南大学并现场办公。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扶持下,2008年,合并后的海南大学实现了“省部共建”,并于当年12月顺利进入“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这不仅为海南省及区域性的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创新和高层次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基地,也有助于提升海南高校整体办学水平,改善国内高校布局结构。目前,省政府继续投入巨资支持海南大学创建“211工程”高校,主要用于改善教学条件、推动重点学科建设、引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项目。

    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高兴地说,今年夏天,海南大学首次以“211工程”建设高校名义招生,反响超过预期。与去年相比,在第一批次录取的省份由6个增至29个;所录取新生中,考分成绩超过一本线的人数由1896人猛增至4007人,翻了两倍多;在本省招生情况也非常令人满意。这反映出全国考生和本省考生对于海南大学的认同感迅速增加。

    在就业竞争力上,海大毕业生直接受益。今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就达到80.6%,超出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许多往年仅在“211工程”高校范围内录用毕业生的知名企业,今年也纷纷牵手海大。

    学校被列入“211工程”建设高校以来,有近千名国内博士投递简历或来校求职,还有100多位海外洋博士来求职。两校合并组建新大学初期,两校具有博士学位的教职工仅100多人,现已达260多人。

提高教学质量练内功

全省高校各显神通

    教学质量左右着高等教育发展的命脉。为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海南省各高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以“211工程”学科建设项目为龙头,海大围绕“热带”、“海洋”、“特区”开课程、做文章。学校还在年度经费中调剂出1800多万元,鼓励教师展开立足于海南、服务于海南的科研项目。教师的科研热情高涨,学校科研队伍由原来的60人左右增加到260多人。

    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李永春说,通过几年来的努力,海南医学院现已开设3个学科门类19个本科专业,其中医学门类覆盖6个一级学科12个专业,管理学门类覆盖3个一级学科4个专业。专业数量和构架基本达到学科、专业建设规划的目标要求,专业和在校生结构趋于优化。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校址设于文昌,该校紧抓海南国际旅游岛和文昌航天城建设的重大机遇,新申报了4个语种,计划使开课语种达到6种(英语、日语、法语、德语、俄语、韩语)。在加强外语教学的基础上,计划着力加强学生的旅游、航天、商务等技能的培养,为文昌航天城培训航天旅游、航天工程管理人才。

    2008年8月,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立项建设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该校负责人说,紧密结合市场需求,现已建成四大特色专业群,即旅游专业群、现代农业专业群、现代服务业专业群、制造服务和信息服务专业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