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将科学发展观内化为正确的高职办学理念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9-6-18 9:34:00
 

  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地论述,并把它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一精辟概括,提纲挈领,深刻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精髓,使我们对科学发展观丰富内涵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当前高职教育面临的背景与挑战

  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类型,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在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10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实现了跨越性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成为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新亮点。目前全国有1100多所高职院校,在校生800多万人,均占据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高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如教育理念相对滞后,坚持以服务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注重质量提高、重视内涵建设还没有成为高职院校的共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教育机制、提升办学综合实力、推进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和管理水平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适应、不到位。教育部近几年、特别是在今年海南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要坚持科学发展,实现新的战略转移,即从规模发展阶段转向以特色、质量为重点的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从学院发展实际来看,近几年来,学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抓历史机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强建设,一是实现了转型、评估、整改、争创等重大阶段性发展任务目标,一年一个台阶,跨进了市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行列;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的关于领导干部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平安奥运,在服务政法系统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方面,不断创新培训思路、内容、途径与方式方法,提供了有效的人才和智力支持,成功接受了平安奥运的实战检验。上述成效,标志着学院事业的发展又站在了新的起点,步入了新的阶段。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学院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还处在不断探索、不断深入的阶段,特别是面对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和其他高职院校快速发展的新态势;面对司法体制改革和奥运后首都政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新任务;面对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新期待;面对学院近几年事业发展快、基础还相对薄弱的新问题,学院更要在进一步确立科学发展思路、更新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特色、改进作风、提升能力、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服务政法水平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其中有些就是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瓶颈问题,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而且今后三年乃至更长,学院要完成关示范校建设任务,要推动新校区建设,要争创100所国家级骨干高职院校,在改善硬件条件的同时提高软件建设水平,从而步入高水平、有特色的高职院校行列。

  因此,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必须紧密联系高等职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把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放在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体会,放在当前高等职业教育所处的新阶段、面临的新问题和担负的新任务中来把握,放在未来发展的方向、目标、使命中来思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总结过去、研究现在、谋划未来。

  二、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高职办学理念

  高职办学理念主要是指对为什么办高职、办什么样的高职、如何办好高职等一系列问题的比较系统、成熟的思考和认识。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高等职业教育要办出特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必须树立牢固树立正确的高职办学理念。

  树立正确的高职办学理念总的讲就是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大力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具体讲主要包括:一是全面的人才观。高等职业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因此不仅加强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还要注重良好职业素质的树立、身心健康及体能素质的培育。二是长远的就业观。以就业为导向,进一步明确高职教育的定位和方向。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学生就业后,还要关心和促进他们把职业发展与自身持续不断地发展结合起来,把提高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三是社会的需求观。在办学中既要遵循教育规律又要遵循市场规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市场需求的技能型紧缺人才。四是办学的特色观。高职院校要生存和发展,就要在“特”字上做文章,要善于开发学校的潜在优势,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办学的强项。五是科学的质量观。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建立质量监控体系。把教育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及各个部门的活动与职能合理组织起来,形成一个任务、职责、权限明确,能相互协调的有机整体,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六是开放的服务观。以服务为宗旨,与企业、行业合作办学,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为此,每个专业都必须与用人单位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学院的社会服务功能。

  近几年来,我们以迎评促建为契机,以示范性高职学院建设为目标,几次开展了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目的就是要转变办学观念,提升教育理念,为教育教学改革奠定思想基础。尤其近三年通过预评估、评估和整改争创,学院建设一年一个台阶。我们的经验教训是转变办学理念是改革的先导,事业的发展和成功在此,问题不足也在此。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转变思想观念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奏效的,加之教职工本身学习研究不够、学院举办高职时间短、近几年引进教师中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多等原因,不适应、不符合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思想观念已严重制约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致使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改革等关键环节上主动性不高、信心不足、攻难克攻坚力度不大。为此,我们必须把转变高职办学理念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主线,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三、内化高职办学理念的基本途径

  第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和研究,深化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认识。按照学习实践活动提出的要求,转变高职办学理念,首先是学习科学理论,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体现,通过学习,找到用科学发展观来统筹解决学院、各条各部门发展过程中诸多矛盾、各类问题的重要思想与方法。近几年,国家和北京市关于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很多新的精神和要求,最主要体现在三个文件中。一是教高2006年16文件,从加强素质教育、专业改革建设、课程改革、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双师结构与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保障等9个大的方面提出了要求。二是教高2006年14号文件,从9个大项40个评价条目明确了示范校建设的内涵和遴选标准。京教高2008年4号依据教育部文件,又从6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和53个观测点具化了市级示范校建设的内涵和标准。三是2008年教高5号文件,从7个一级指标、22个评估要素55个重点考察内容等方面规定了新的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标准与要求。对这些文件如果学习研究不够,就不能把握高等职业教育规律,就不会找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思路。

  第二,要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提升理念。虽然学院根据国家关于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新精神,提出了“立德明法、重能强技”;“共建-融入-真实”人才培养模式;“七个结合”教育教学改革思路与要求;专业建设与改革“六个一工程”等办学理念、思路,但如何把它具化物化乃至固化到专业、课程、职业素质教育中仍有很大差距,缺少具体可行的实践路径。这就需要我们开动脑筋,结合专业、课程、管理、服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可行的方案,找准切入点,从形似到神似,局部突破,整体推进。

  第三、以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心,全员性、全方位转变高职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示范校建设涉及方方面面,转变办学理念、支持服务于培养人才,也是一个全员性全方位的首要任务。因此,学院各条线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在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都需要树立与高等职业人才培养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凝练新思想、新理念。如:学生系统如何把立德明法、重能强技人才特色,具化物化到创建政法职业人才职业素质教育模式中,形成有特点的体系,行政管理部门如何转变行政办学倾向、加强作风建设、改革创新管理育人的内容、方式方法;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部门如何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围绕政法人才培养,建立教育思想观念学习研讨的有效机制,直接提炼出一套思路体系并开展工作;后勤服务系统如何按照一切服务师生、服务师生一切、服务育人等开展学习研讨,梳理、提炼、创新服务理念等。

  只有树立与时俱进的高职办学理念,才能找到学院事业发展的新思路,开创学院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我们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高职办学理念的学习和研究,从思想深处转变办学观念,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努力探索具有政法特色的高职教育之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