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清华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办学两大类特色
来源: 新浪教育     2009-6-11 9:42:00
 
 2009年6月10日,清华大学独家联合新浪网,在新浪教育频道开通“2009年清华大学网上校园开放日暨招生咨询平台”。网上校园开放日平台还为各院系、职能部门单独开放31个答疑专用室,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登录并浏览各类信息,并可通过文字方式与清华大学招生办老师在线沟通。另外,清华招办主任、院系负责人、招生专家及优秀学子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考生问题。以下为清华信息学院负责人,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教授访谈实录:
清华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办学两大类特色
清华信息学院负责人,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教授畅谈招生特色

  主持人娄雷:大家现在关注到的是2009年清华大学招生咨询会的直播现场,大家和我们共同关注的是我们大型的四小时的直播节目,在刚才的时间当中,我们已经和三位我们的大朋友进行过交流了,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我们会认识我们第四位大朋友,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我们清华大学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负责人,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老师,与大家进行交流,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通过我们的留言平台提出。张老师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的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您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系的情况。

  张佐:这是清华是一个最大的学院,下面有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微量电子系、软件学院五个单位培养本科生,还有若干个以研究生培养工作为主的研究中心。是我们学校最大的学院,我们教师规模是有500多人,学生有6600多人,其中本科生大概占40%,接近2700人。每年,6、7百的学生进入清华大学的信息学院,是这样的规模。

  这是我讲的规模大。

  另外,信息学院在国内来讲实力还是非常雄厚的,一方面从国内不管是什么样的评比,我们的成绩还都是比较好的,在国内也是建的最早的这几个学科系之一。2006年全国搞了一级学科的评估,我们学校有四个学科都排名一名,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强。我们有一些比较好的成果,比如说现在大家普遍使用的互联网,在中国90年代中期开始启动教育科学网,就是在新学院下属的网络中心这个单位承担的,现在全国的高校,都通过这个网络连接到了Internet上面。

  我们还有其它方面的情况,先介绍这些。

  主持人娄雷:您是相当于一个大家长,管了这么多孩子,然后在这个领域当中去探索,不断地去进步。您给我们大概介绍介绍信息科学与技术都是面对一个什么样的领域,要解决怎样的问题?

  张佐:因为现在可能大家都知道信息技术,或者这个名词都很熟悉,我们刚才说上网、媒体、广播电视都在接触信息,信息科学技术这个学院下属的各个单位、各个系研究什么?大概从几个方面来讲,第一,从具体问题来讲,毕竟大学是培养人和研究的单位,我们面对的是信息的采集、处理、应用这些方面,信息的意义很广泛,包括怎么样从各种形式的,电的、图象的这些信号转变过来,我们都要研究。所以,我们的研究领域有几个层面。很多中学生可能更熟悉的是什么学科,比如工科还是理科,还是什么特别的学科。在我看来国内来讲信息学科基本上归属到工科下面来设立的,但实际上这个学科在工科里有一点特别,它类似于理科和工科中间的一个接口层,或者说还不仅是理科到工科,包括工学、农科、教育学、法学、经济学等等这些方面,我们都可以辐射上、支撑上。为什么说这是过渡学科呢?因为我们很多研究的内容,比如我刚才说到的信息的获取、信息的传播、互联网这样的技术,或者是这几年里大家普遍知道的地震时我们最想要的是信息,信息是什么?发现遥感是最重要的手段,知道这个卫星、雷达,怎么做这个图象处理,这都是我们下属的学科来处理。

  我自己所在的自动化系也非常重要,神舟5号、6号、7号飞上太空,按照规定的轨道在移动,这中间就要精确的控制,这个控制是我们这些学科在做的。

  这个学科已经跟大家现在的生活密切相关,我们在网上银行、网上购物甚至网上的交往,这个网络平台,包括怎么找到兴趣点,怎么发现你是哪一类人,把有效的信息推荐给你,这都是从信息的采集它的原理是怎么,它的器件,上面应用系统怎么搭建,配置它的应用,是无线通信应用,把这些都让我们学院的领域学科,我的学科是工科是比较基础的学科,各个应用学科的支撑技术。

  主持人娄雷:我们提起信息科学与技术都会很深奥,大家不知道在本科阶段能学到什么,我们学校如何培养我们大家一步步进入到这个领域,这个特色介绍一下。

  张佐:信息学院培养单位有五个本科生培养单位,学生进入信息学院来学习,是通过四个本科专业招生专业进来的,一个是电子信息类、有计算机,有自动化,还有计算机软件,报考专业可以通过四个入口进来的,在清华招生体系中有国防生、兵器的定向生,还有航空的,还有电子计算机和自动化都有定向生的设置,进入学院来讲,我们的学生从四个不同的专业入手进来。进来以后第一年有的系一年半左右都是在学院平台课上面来安排的,也节是说有几个层面,一个是学校的公共课,包括人文、外语、数理,第二学院平台课,有各个学科,像计算机、电子技术的,有控制的这些都是属于我这个平台课层面,各个系学生都要学,我有不同的难度课程,但是都有选择。再进入大三左右,进入专业培养的方向,刚才说的电子信息大类进来的学生有一个分流,分到三个不同的专业里去,简称电子科学,一个是信息,一个是微电子,其中微电子会转到微元电子系来管理。这样就变化了五个系,培养了五个出口的专业来培养,所以我的层面从校公共课、原平台课到各系的专业课,本科阶段总的过程是这样。这里主干课,刚才提到的我们的特点应该说是几个系虽然最后的方向不太一样,我们属于信息处理的不同阶段,重点面对的问题,但是我们共同特点第一是基础特别强调数学和物理,自然科学还有很多不同分类,我们尤为强调数学和物理,像电子系跟物理原理结合更密切一点。

  第二个特点课程设置中间实践环节非常多,课内的课程基本上都安排了实践,专业课和平台课都安排了实验,这个实验有简单点的验证性,在本科阶段很多课程都安排大专业,综合设计类。大三的暑假应该是专业实践,也有不同大的题目,但是在这个规定动作可能各个学校在这个专业里都大致相同,清华的信息实验,表现在课外的创新类活动特别多,一个是我们有很多大赛,这些大赛应该说发起要追溯历史十几年、二十年前可能与信息学院有关,比如电子设计大赛,当时是自动化提出创意,电子化和信息化一块来做,现在超过十届,每年都在做,规模非常大,还有国际领域的机器人大赛,每年信息学院为主体,会参加不同规模的,有小的,中的,大的,还有ACS程序设计竞赛,是ACS国际竞赛协会每年组织的,都是顶尖的大学比赛,每年都参赛,以计算机系学生为主,今年刚刚获得了全球总决赛第二名,也就是金牌得主。包括史丹福,俄罗斯一些大学都参与,这些大赛是参与面很广。在学校挑战杯,全国的挑战杯获得成绩还是非常优秀的,实践和创新课内以外,还有大量的课外环节,这是学生自己来做的,不是老师设计好来做的,我们培养可能最重要的特点。我们信息学院的学生并不都是怪人,或者偏科的人,我记得前两年还参加过学校人文知识大赛,也是每年都举办,那次决赛的时候是电子系的一只队伍和人文学院的一只队伍进行总决赛,从这个例子说明信息学院的学生综合素质还是非常强,但是还有很多别的地方,我们信息学院应该是综合发展,以数理为基础,重视实践和创新。我们学生在校内享有盛誉,尤其在科技活动,这些方面包括综合的社会实践方面,我们学生的成绩在校内都排在最前面的院系。

  主持人娄雷:我们不仅仅关注大家的学业,对于大家的校园生活,包括社会实践,都给予了足够的支持。大家关心一个问题,对于未来像就业方向,包括像出国去深造,能够把国外更先进这方面的学术经验,学术知识带回来,您给我们介绍这方面情况。

  张佐:就是出路的问题,首先信息学院的学生出路非常广,分几个方面,一个方面如果想就业的,在国内找单位,主流的一个是信息行业,不管国内还是国际的著名公司,比如说像新浪,还有联想、百度跟信息技术非常相关的公司,国际上的IBM、微软、google都是学生去得非常多的,这是一类跟信息技术密切相关的高科技创新公司。另外去我们国家重要的比如说国防、中石油、中石化的行业主流机构,这些学生如果只按本科生的出口来看,现在清华的毕业生大家也了解,本科生直接就业比较少,每年有10%到20%的学生直接就业,更多的是读了研究生之后再就业,60%的学生是升学,主题还是在校内,一部分还有到中科院计算所、软件所、自动化所研究机构还有其他单位去读研究生。还有20%左右啊就是出国,出国这几年看起来,我们学生出国的数量保持着稳定,就是20%左右,但是学校的质量或者学生的针对性有没有选择,学生出国的质量是越来越高了,表现在每年主要去了顶尖的大学或者至少专业排名前20的大学,以北美为主,少量有欧洲、香港,主体90%以上去美国,每年包括MIT,斯坦福、卡耐基学校比较多。总的过程中,没出国也没问题,校内环境也做了很多国际交流的建设,信息学院在清华来讲有几个特点。第一,学院设了一笔钱,学院筹了一笔钱,是校友捐赠的,支持学生出国开会,这个项目做了四五年,平均每年有一百个学生得到这样的支持,他们在国际上,现在国际重要的学术会议上,都能见到我们学生提了论文,去做报告,去做交流,包括十几个学生在会议上拿到最佳论文奖,学生有好的论文,能够到好的会议上,有可能会申请这笔钱,可以自己不付钱开这个会,得到很多收益。更多是企业非常多的人,国际上的很多顶尖的人,我们现在学院有六个讲学教授团组,每个系包括交叉的,每个方向都有一个讲学教授团组,这些人都是国际知名大学的顶尖教授,一个团组整体上一年会在我们学校工作的时间达到9个月、10个月,会上课、带学生、做课题。对于学生的促进,保持跟国际高水平的交流是非常好的。再说来访的讲座的人更是不计其数了。特别来说本科学生有两个交换项目,学院层面两个,各系还有若干个,我们跟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南加州大学,包括计算机系像加拿大的一些大学,数不清楚了,都建立了交换学生的计划,每年双双有大学在对方学校学习,对学生保持高水平的学习和研究起了促进作用。

  主持人娄雷:不仅仅把专家请进来,而且把同学送出去,也要见一见。张老师问一个问题,而且是很多同学要问的,提起信息类学科是男孩的事,跟女生的关系不大。

  张佐:我是女生。

  主持人娄雷:这个问题请教您就比较合适,您觉得女同学学信息专业有没有优势?

  张佐:我经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如果有家长咨询,都会说我女儿学习成绩挺不错的,适不适合到你们这里,是不是太苦,包括以后工作起来是不是越老越不值钱了,这都是年轻人的饭碗。这个事情可能听起来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实际上来看,我的体会是更多的还是看你这个人的特性,我们这个学科希望的是数理基础要好,不光是考试成绩好,那是表面现象,更多的是数理问题,说白了有兴趣和悟性,愿意钻研这些事情,愿意讲究逻辑,我们说数学和物理有很多的美感,能体会这些,不管是男孩和女孩,一样都是到了这个境界里了。这是一点,这是要追求的一点。我们这个专业更新很快,你是不是有开放的心态,愿意接受新的东西,如果这两件都是比较积极、肯定的话,我觉得女孩子不是大的问题,而且我在自动化系成长起来,有的时候开玩笑,一个年级里有女生很好,好多时候实验或者什么工作必须有女生参加,包括运动会,女生作为一个团体拿项目,所以我们得到的训练、机会会更多一点。作为优秀学生,机会还是挺多的。我所在的自动化系,曾经有过一个年级的前五名里大概只能看到一个男同学的情况,记得有届女生普遍都比较优秀,前十名里总有三五个,比女生的实际比例要高一些,另外他们后续发展看起来都是很好,有的在学术界、在国外已经很快地拿到了终身教职,在国内可能在某些单位当了教授、博导,还当了领导人,这样的人非常多。最关键的她会有挑战性,因为学习的压力,课程的难度,学生的逻辑思维、理性非常强,而且要强调动手,这些东西如果能克服的话,男孩和女孩本身不是最主要的差异,我想这样来说。在我们学院大概的比例现在可能是五分之一左右,不算多,但是我们很欢迎,而且应该能学好。

  主持人娄雷:张老师您下面要代表清华大学的老师们,对于想报考清华大学的女同学送上一个祝福。

  张佐:好的。我在报考清华之前,也曾经考虑过是不是去一些更综合的学校,可能对女生来讲是不是更好一点,但是我觉得我在清华已经二十多年了,我得到的非常多,尤其自己少数的性别,在这个环境里受到的锻炼,受到的机会,全面的成长机会好像别的学校校园里比较难,不仅仅是小的事情,一种开朗、大局观和坚定性,好像在这个环境里得到更好的锻炼。我希望更多的女同学来关注清华,来挑战这样的学校,而且正因为更多女同学进来以后,清华的色彩更丰富了一些,我们的业余生活也就更加有意思,我们都有独特的学生文化,希望把文化发扬光大,我希望今后不断地有新的包括男同学和女同学进来发扬光大学生文化,回忆起来,会有一辈子的宝贵财富。

  主持人娄雷:谢谢今天来到聊天室,跟我们大家共同分享您的清华生活。接下来的将通过一个短片对清华大学更广泛和深刻的了解,稍适休息,一会我们节目将继续进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