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强化办学特色提升汉语国际教育水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9-4-16 9:04:00
 
 按照中央的部署和教育部的具体安排,北京语言大学日前举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高等学校首要的政治任务,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进一步解放思想、促进教育创新的必然要求。对于北京语言大学来说,国家提升文化软实力,实施汉语国际推广战略,加快汉语走向世界,这是我校发展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机遇。我们要抓住、抓好这个发展机遇,就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提高党委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破解前进道路上的难题,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需要,不断强化自身特色,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北京语言大学办学47年来,对于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具有特殊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校的办学特色就是要立足在汉语国际推广和弘扬中华文化上。目前,汉语国际推广在发展战略、工作重心、推广理念、推广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正在经历着重大调整和深刻变革,学校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更大的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学校实现平稳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关键是要高举一面旗帜,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握一个总要求,即要把握“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突出一个主题,即科学发展;抓住一个重点,即抓住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即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必须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和要求,即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

  为实现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学校党委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初步梳理出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八个问题:一是围绕学校发展战略,解放思想、创新办学理念。二是围绕国家汉语国际推广战略的需要,突出办学特色,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推进特色学科和相关学科群协调发展。三是围绕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创新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学生成长成才模式,提高中外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四是围绕教育质量工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现科研和教学工作的有效结合。五是围绕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六是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七是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校园建设规划。八是围绕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务实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学校提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对以上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狠抓落实,对于事关重大又能通过努力在近期解决的问题,要协调各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努力解决;对于不能马上解决的,必须制定落实方案,逐步解决。

  根据中央精神和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针对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明确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创新办学理念,强化办学特色,提升汉语国际教育水平”。我校此次学习实践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展开。第一阶段是学习调研阶段,第二阶段是分析检查阶段,第三阶段是整改落实阶段。为了保证每个阶段都能扎扎实实推进,我们要切实做到“四个贯穿始终”,即要把加强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突出实践特色贯穿始终,切实解决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把推动改革创新贯穿始终,不断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把推动解放思想贯穿始终,认真谋划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历史曾赋予北语特殊的任务,而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北语又承载了新的使命。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教育部的决策、要求和部署上来,进一步创新办学理念,强化办学特色,提升汉语国际教育水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