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内蒙古乌海市职业技术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来源:     2009-3-26 9:55:00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我们走进了市职业技术学校,整洁、宽敞的校园十分安静。美工班的学生们正拿着笔认真地练习速描;烹饪班的学生们正认真地学习象牙里脊的做法:如何勾芡、如何试油温、如何装盘……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己动手认真地学习着每一个环节。据学校负责人介绍,还有些学习烹饪、公关礼仪、酒店管理的学生正在蓝梦集团上课,上午教师教理论知识,下午进行实践。负责人说,这些学生是和蓝梦集团签了订单的,蓝梦集团每人每月给这些学生提供生活补贴800元,毕业后蓝梦集团直接招聘,不用再四处急着找工作了。

  从2005年7月市职工中专工业学校、市技工学校、市职业高中三校整合为市职业技术学校至今,市职业技术学校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硬件投入力度的同时,使职教办学与市场接轨,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努力实现办学层次的多样化,密切校企间合作,实行了产教结合的办学模式,在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上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转变办学思想 教学更灵活

  为了避免职业教育步入普通教育的误区,市职业技术学校更新教育理念,转变办学思想,以培养实用人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变“计划职教”为“市场职教”,变“管理学校”为“经营学校”,变“单一模式”为“职企办学”。根据市场需求,市职业技术学校设置了机电技术应用、建筑技术、工艺美术、计算机应用、幼师等18个专业,其中,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精品专业点,建筑技术专业被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评为示范实训基地。在教学模式中,学校紧紧围绕实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以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为核心,以能力为本位构建课程体系,以职业岗位为依据确定课程建设内容,将从前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改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使课程的设置突出职业能力培养,使理论和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2008年,学校共安置毕业生576人,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提升办学水平 硬件更完备

  为了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让学生有一个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市职业技术学校2007年10月搬迁到滨河区,一期工程校园占地87000平方米,拥有了19200平方米的教学楼和10060平方米的公寓楼。学校还配备了4个80座位的多媒体教室,并鼓励教师进行多媒体课件制作,从而满足教学要求。学校规划了400米环形塑胶跑道一个、球类场地12个和3000平方米的器械场地1个。校内绿化面积达6000平方米。同时,学校投入520余万元建成校园网,补充完善了各专业的实训室,加大了实训设备的投入力度,有效提高了实验实训课的开出率。目前,校内实验设备自开率达了98%,实习设备开出率为97.5%。


              校企加强合作 就业更顺利

  创新办学模式,扩大办学规模,解决学生“出口”和“入口”问题,是市职业技术学校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事关学生直接利益的大事。而解决好就业问题,招生问题自然就能迎刃而解。为此,市职业技术学校走校企合作之路,与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根据企业的要求来组织招生,安排教学,实现了就业前置,让学生从一进校门起就有了就业方向。2008年,市职业技术学校与恒业成有机硅、晟纳吉光伏材料公司、内蒙古华立集团等企业签订订单815人。在互惠双赢的基础上实行校企合作,让企业承担学生的实习、实训任务,学生深入到企业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实践将自己学习技能应用到工作;从一些企业选派工程技术人员到学校任教、搞专题讲座,教师用自身的经验、易懂的理论为学生传授知识;选派中青年教师带领学生顶岗实习参与到企业生产活动中,身临其境地了解企业的生产实际,更好地把专业知识运用于生产实际中。正是由于将学与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市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实现了顺利就业。

  2007年,市职业技术学校被人事部、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08年又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