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临沂全力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
来源:琅琊新闻网      2008-10-16 10:24:00
 
   山东临沂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农村中小学面广量多,危房改造任务十分艰巨。据了解,在2006年12月全省统一进行的中小学校舍普查中,山东临沂排查出新增危房123.9万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55.2万平方米,居全省第一。这些房屋一部分是上世纪60年代的老房子,其余的大部分是上世纪90年代“普九”期间突击建成的房屋,对师生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加快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工程。建立和完善与公共财政体制相适应的教育财政投入机制,为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的基本均衡提供了物质保障。2006年和2007年,全市投资近2亿元,全面消除了2005年底前普查出的39.6万平方米的危房。为切实解决新增危房,确保广大师生的安全,2007年,山东临沂编制了全市中小学危房改造三年规划,规划总投资6.96亿元,计划用三年时间彻底消除2006年年底普查出的123.9万平方米的危房(其中D级55万平方米)。按照规划,今年临沂市要规划新建校舍36.6万平方米,维修校舍11.1万平方米,消除D级危房15.6万平方米,总投资2.74亿元。截至目前,临沂市已筹集资金5235万元,新建校舍12万平方米,维修校舍4万平方米,消除D级危房6.5万平方米。据了解,各县区正在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工程。以蒙阴县为例,该县从2005年开始,把危房改造与学校布局调整、教育资源整合结合起来,投入资金达9929万元,新建教学楼、学生公寓楼46栋,11.5万平方米,每个乡镇都建设了一所规模在1500—2000人的标准化学校,有力地改善了农村办学条件,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县域内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
    
    积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临沂市按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积极推广先进县区的成功经验,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以细化管理,创建省、市级规范化学校和示范学校为切入点,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促进学校自我创新、发展的机制,带动各级各类学校提高办学水平,积极争创省、市级规范化学校。临沂市确定了今年争创30所省级规范化学校的目标。据悉,临沂市现有省级规范化学校116所、市级规范化学校550所。临沂市“兰山模式”、“蒙阴模式”“临沭教学共同体”对于稳定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整合优化农村教育资源,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提升农村义务教育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
    
    努力推进农村中小学和特教学校仪器更新工程。山东临沂制定了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更新工程五年规划和特教学校仪器更新工程三年规划。按照规划,今年应完成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更新工程投资3471万元、特教教学仪器更新工程投资630万元。为努力做好仪器设备招标采购工作,保证招标采购体现公正、公平、公开,采购的仪器设备有质量保证、价格合理,临沂市由市教育局、市监察局、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公证处等有关单位联合成立了监标委员会,于今年4月23日、4月28日和6月4日三次开标采购,共采购了2410万元的仪器设备。据了解,2007年,临沂市已先后筹集资金940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和特教教学仪器设备更新工程。目前,全市农村中小学图书、仪器配备特别是音、体、美、卫等方面的器材配备得到了整体改善,实验室配置、教学仪器管理、实验教学开展水平整体得到了提升。
    
    进一步完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2007年,临沂市投入资金2937.6万元,配置电视机3068台、DVD机1955台、卫星天线1400套、PC机1353台、计算机1907台、多媒体投影机275台,完成项目学校2146所,使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办学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覆盖了全市95%以上的农村中小学和98%以上的学生。为巩固全市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成果,充分应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设备对教育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育教学手段的全面革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今年临沂市提出了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制定了《临沂市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方案》,将全年计划合理分解到各个县区,全面加强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建设。今年4月份,临沂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对全市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三种模式的150余处项目学校进行了验收,推动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的应用工作。据了解,今年山东临沂将配置计算机10000台,装备多媒体教室1000口,建成校园网300个,争创省级电教示范校20处,市级电教示范校50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