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企结合”办学模式的新探讨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2008-9-11 10:23:00
 

  为了更好地服务行业人才培养,中国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和继续教育在办学过程中,通过推行“校企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坚持“五个结合”,即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网络教育与函授教育相结合,国内教育与国外教育相结合,岗位培训与学历证书相结合,在线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为各行业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

  “校企结合”的动因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石油企业钻井队伍普遍存在人才结构不合理、整体学历水平偏低等现状,远远不能满足企业走向市场的要求,不能满足国际标准钻井队伍对人才的需求。

  教育是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服务的,应该为企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提供应用型人才。推进各高校的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和行业的合作办学,既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各高校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和继续教育定位的必然要求和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高校的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和继续教育在新形势下扩大开放的战略重点之一。中国高校的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在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在与行业合作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提出的发展方针是“扩大开放,保证质量,强化特色,打造品牌”,而近些年扩大开放又提出两个战略重点:一个是向农村、基层延伸,一个是与行业、企业合作。

  “校企结合”的实践

  现在许多行业、企业提出建设学习型行业、学习型企业,这对各个高校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是个机遇。

  许多油田与高校进行“订单培养”。由于是“订单培养”,就业有一定的保障,所以油田子女报考异常踊跃。胜利油田数字化学习港依托胜利油田高级人才培训中心开展业务,既搞学历教育,也搞非学历培训。同时,在部分培训项目中结合学历证书教育,形成了以培训为主体,其他教育形式为辅,培训与职工继续教育结合,核心业务突出的,多层次、多规格、开放式教育培训体系。

  学历教育中一位胜利油田军转干部,克服困难,很好地处理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顺利毕业,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校企结合、优势互补的可行性。该同志于2000年到电大报名参加开放大专企业管理专业学习。他一边勤奋工作,一边争分夺秒地学习。电大三年的学习生涯,不仅使他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而且还培养了独立思考和不断创新的能力,提高了企业管理能力。

  “校企结合”的思考

  一是指导思想。要认真分析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教育需求的变化,特别是行业系统教育需求和从业人员学习需求的变化,增强高校远程开放和继续教育对于各种新的需求变化的适应性,通过合作为行业提供更加有效的教育培训服务。

  二是合作模式。合作模式最重要的是要积极探索具有行业特点的、能够体现终身教育思想的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模式。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应该适应企业教育需求和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包括现实的和发展的需求和要求。而且,构建具有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模式,特别要重视适应企业培养基层人才的需要。网络教育与函授教育相结合、以紧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为重点的国际合作等都是不错的探索。

  三是质量标准。探索符合行业培训要求和具有行业特点的继续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是今后应解决的问题。要弄清楚培养出来的人在素质和能力方面具体有哪些优势,培养出来的人才有什么特点。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到教学模式,再到评价标准与评价方式,都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探索、完善。各教育单位应该和企业共同研究这个问题,通过与企业合作,共同对企业继续教育质量标准进行可能的调整。

  学习型行业、学习型企业对中国的远程开放教育和继续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终身教育思想也为各行业与各高校远程开放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合作办学开辟了光明的前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