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东师范大学多项举措大力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08-9-4 10:39:00
 

  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为深化与国内外大学的合作交流,华东师范大学积极探索,以新观念、新形式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努力打造校际合作平台,积极深化与巩固校际友好合作互动机制,以国际化为抓手,大力推进与海内外高校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整体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科研水平,在合作和多样中实现共享,在参与和互补中实现双赢。华东师范大学推进国际化的基本思路是:开阔国际视野,引进优质资源,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增强交流能力,扩大国际影响。为此,学校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一是加强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建设好国际教育基地。目前,华东师范大学已经与100多所世界一流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与法国巴黎高师为首的高师集团(ENS)合作,成立了中法联合研究生院和中法联合研究院,联合培养各类专业博士,共同开展跨国课题攻关。美国纽约大学、弗吉尼亚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及美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相继在学校设立上海中心(上海校区)或上海办事处,并相继派出在籍学生到学校留学,开创了建设若干所国外名校和机构在中国一所学校建立定点机构的国际合作新模式,既为国外学生深入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也为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带来国外大学的高水平课程。

  二是集聚学校资源,拓宽发展思路,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汉语国际推广教育基地,成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重镇。华东师范大学是教育部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和国务院侨办华文教学基地,学校自2005开始,先后承办了美国纽约孔子学院、芝加哥孔子学院、爱荷华孔子学院和中阿肯色大学孔子学院,与意大利都灵大学联合建立的都灵孔子学院也已经获得国家汉办同意,定于今年10月正式宣告成立。

  三是充分利用海外孔子学院、校际组团交流、师生出国研修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留学生规模。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每年都有近千名师生出国访学或参加各类会议。学校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在海外进行宣传,招揽海外人才来校学习,积极优化外国留学生的层次结构,加强中外学生的沟通交流。学校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国际教育经验、美丽的校园环境和国际化的氛围吸引了世界各国学生。在校外国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层次持续提升。每年有3000多名外国留学生在华东师范大学留学深造,其中,本科和硕士留学生的数量增长显著,近两来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

  四是鼓励教师积极争取国家基金和国际资助,充分利用学科建设和基地建设经费,支持更多的教师去海外合作研究。2007年,学校出台了《关于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的若干意见》,广开渠道,积极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政策与经费支持,加强与海外著名大学的广泛联系与学术交流,努力争取申报富布赖特等多种国外研究基金和国家留学基金,并从“985工程”建设经费中筹措出660万元专项经费资助青年教师出国研修。通过海外基金资助、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国家留学基金与学校经费配套资助、国外知名大学(校际交流学校)资助等形式,要求每位青年教师都要出国研修。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3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全额资助,30位青年教师获得学校与国家留学基金委配套资助出国研修。

  五是利用国际合作关系,吸引更多的高水平外国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和合作研究,为学生赴海外学习和实践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条件。学校聘请了100多名国际知名教授为名誉教授或顾问教授,每年有一大批海外著名学者来华东师大访问讲学。长期在学校任教的外籍专家有40多人,短期来访的外国专家有300多人。2007年,有50名本科生获得“美国迪斯尼课程与实习项目”,101名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的全额资助赴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的60余所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学习深造。设立“博士研究生海外研修、国内访学和参加国际会议”专项基金,资助60位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出访。

  六是充分发挥作为中国教育科学国际交流平台的作用,加强教师教育国际合作与对话。在对外交流与合作过程中,华东师范大学充分发挥教育学科的优势,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教育革新与发展服务计划联系中心”、“教师教育教席”等合作平台,本着“全球视野,本土行动”和“本土思考,全球行动”的理念,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教育国际合作。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培养高级教育行政管理博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在华东师范大学建立“亚太地区教育创新为发展服务计划联系中心”,并设立了中国唯一的教师教育教席。目前,华东师范大学已承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重大项目“亚太地区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研究与培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项目“国际教育改革与课程变革比较研究:中国案例”、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研究课题“亚太地区教师专业标准比较研究与开发”等多个国际项目。学校还以国际合作项目为契机,加强与国际知名大学教育研究机构的合作,开展跨国教师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的合作,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教师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重镇,建设有世界影响的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